右束支阻滞合并心肌梗死时图形的并存与掩盖:右束支阻滞合并心肌梗死时,两者图形能同时显示。因右束支阻滞的初始除极向量与正常一致,仅终末向量出现传导延缓,表现为终末S波或R波宽钝挫折;而心肌梗死时,则主要影响初始向量,表现为宽而深的Q波,故两者能分别显示出来。

陈旧性前间壁及前壁心肌梗死、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左前分支阻滞、一度左后分支阻滞、高侧壁轻度T波改变、右心室肥大待排

左束支阻滞合并心肌梗死时图形的并存与掩盖:左束支阻滞时,心室初始除极向量就已发生变化,而心肌梗死也影响QRS初始向量,故左心室各部出现心肌梗死时,相应的导联不会出现异常Q波,往往被左束支阻滞所掩盖,给心肌梗死的诊断带来困难,但这又是一个对治疗、预后都非常重要的问题。若有以下心电图表现,则可考虑左束支阻滞合并心肌梗死,但必须结合临床及心肌酶谱、肌钙蛋白检测,ST-T改变的导联具有定位诊断价值。

  • ST-T改变方向与QRS主波方向一致:左束支阻滞时,继发性ST-T改变明显,即ST-T方向与QRS主波方向相反。若左胸导联(V5、V6)出现ST段抬高,不论其后是否继以T波倒置,都是诊断合并急性左心室前壁心肌梗死的一项可靠指标;若右胸导联(V1、V2)出现ST段压低、T波倒置或ST段抬高超过0.8mV或超过同导联1/2T波振幅或超过S波的深度,可考虑合并前间壁急性心肌梗死;若下壁导联QRS波群以R波为主时,出现ST段抬高伴冠状T波,则可考虑合并下壁急性心肌梗死。
  • ST-T出现动态演变:上述ST-T改变在几天之内有着符合急性心肌梗死的动态演变,则诊断意义更为明确,更有价值。
  • 左侧导联(Ⅰ、aVL、v5、V6)出现q波或Q波,呈qR或QR型,提示合并室间隔心肌梗死,但需结合ST-T改变及临床病史和心肌晦谱检测。

    男性,74岁,临床诊断:冠心病。V3、V4导联定准电压0.5mV。显示完全性左束支阻滞、提示室间隔及前壁陈旧性心肌梗死(Ⅰ、aVL、Vs、V6导联出现q波或Q波,V2、V3导联r波振幅逆递增,V4导联呈QS型)(心电图)

  • 从右到左各胸前导联的r波或R波振幅呈逆递增或消失,左胸导联(V5、V6)出现粗钝的S波,可考虑合并前侧壁心肌梗死;若伴有ST段抬高,则能明确诊断之。

    提示前侧壁陈旧性心肌梗死

    ▲ 男性,80岁屈心病患者,陈旧性心肌梗死,V1~V6导联定准电压0.5mV。显示完全性左柬支阻滞伴电轴左偏、一度右束支阻滞(PR间期0.22s)、心房低电压、前侧壁r波振幅呈逆递增及V5、V6导联出现粗钝的S波,提示前侧壁陈旧性心肌梗死。

  • 下壁导联出现Q波或呈QS型,提示合并下壁心肌梗死。单纯的左束支阻滞,有时Ⅲ、aVF导联可出现Qs型或qR型,如Ⅱ导联同时出现q波或Q波,则可明确地诊断合并下壁梗死。

左前分支阻滞合并下壁心肌梗死的诊断:左前分支阻滞合并下壁心肌梗死并不少见。两者均表现为显著的电轴左偏。确定两者并存是临床心电学诊断上的一个难题。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可提示两者并存:

  • 先有下壁心肌梗死,Ⅲ导联QRS波群呈QS型、aVF导联呈QR型、Ⅱ导联呈qR型;发生左前分支阻滞后,Ⅲ导联QS波增深,电轴左偏程度加重,Ⅱ、aVF导联可转为QS型或Ⅱ导联转为rS型。
  • 先有左前分支阻滞,发生下壁心肌梗死后,Ⅱ、Ⅲ、aVF导联r波消失转为QS型。
  • Ⅱ、Ⅲ、aVF导联呈qrS型,SⅢ>SⅡ,电轴>-3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bcyg/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