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起搏点所发放的冲动,当其周围心肌组织处于应激期时而未能传出使心房或心室除极所产生的漏搏现象,就称为传出阻滞或外出阻滞。

分类

根据传出阻滞部位:分为窦房交接区、异.心房肌交接区、异,房室交接区、异一心室肌交接区、异,旁道交接区传出阻滞5种。

  • 根据阻滞程度:理论上可分为一度、二度、三度阻滞,而实际上一度、三度传出阻滞,心电图是无法诊断的,仅能诊断二度传出阻滞。
  • 根据阻滞性质:分为干扰性和病理性阻滞2种。当起搏点发放冲动频率极快(>200次/min)时,所发生的传出阻滞,大多是干扰性阻滞所致;当频率较慢或中等频率时发生传出阻滞,多为病理性或药物作用所致。

临床意义

  • 二度、高度窦房传导阻滞是病窦综合征的心电图表现之一,大多见于器质性心脏病,少数由药物、电解质紊乱、迷走神经张力过高所致;而异,肌交接区出现传出阻滞正是发挥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之目的,借以消除异位冲动的发放。
  • 存在传出阻滞,有时又易诱发窦房交接区、异一肌交接区折返性心律失常而使心律失常复杂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cczz/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