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心室折返径路内双径路、多径路传导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折返径路内双径路传导系指折返径路内功能性纵向分离成具有不同不应期和传导速度的快、慢径路;而广义的双径路则包括两条长、短不一的折返径路的传出支有一个公共出口,或传出支有两条径路、两个出口但传至心窒所需的时间是相等的,或传出支有两条径路、两个出口但传至心窒所需的时间是不等的。

折返径路内双径路传导的心电图表现

折返径路内双径路传导在体表心电图上有6种表现形式。现以室性早搏为例:

  • 偶联间期长、短交替型:室性早搏二联律时,其R'波形一致,而偶联间期呈长、短交替出现,提示折返径路内纵向分离为快、慢双径路,其出口相同;或两条长、短不一的折返径路的传出支有一个公共出口,类似于房室结内Y型双径路,也可出现长、短两种偶联间期。

    室性早搏三联律、心室折返径路内双径路传导

  • 偶联间期无规律交替型:窒性早搏的R’波形一致,偶联间期呈长-长,短-短、短,长-长,短或长,短-短,长等无规律交替,无中间状态,与窦性周期的长短无关。

    Ⅱ导联连续记录湿示室性早搏二、三联律、心室折返径路内双径路传导

  • 偶联间其q有规律交替型:长、短偶联间期分别连续出现≥3次,且相互突然转变,表现为快、慢径路内蝉联现象。
  • 成对早搏型:在适当长或短的偶联间期时,室性早搏呈成对出现,其形态相似或一致。Kinoshita等认为心室折返径路内存在纵向分离和超常传导是引起成对室性早搏的原因。第2个折返性早搏的出现是折返径路内存在双径路传导的又一重要佐证,类似于房室结双径路传导时引起的心房或心室回波。
  • 偶联间期固定而R'波两种形态交替型:常称为双形性早搏,系传出支有两条径路、两个出口,但传至心室所需的时间是相等的,类似于房室结内倒Y型双径路。风心病、二尖瓣狭窄伴关闭不全患者,出现双形性室性早搏二联律(提示心室折返径路内双径路等速折返)、二尖瓣型P波(提示左心房肥大)
  • 偶联间期长、短两种,而R'波两种形态交替型:常称为双源性室性早搏,系传出支有两条径路、两个出口,且传至心室所需的时间是不等的。

折返径路内多径路传导的心电图表现

  • 多径路等速折返:表现为偶联间期固定而R'波形态≥3种,常称为多形性早搏,系传出支有多条径路、多个出口,但传至心室所需的时间是相等的。

    房性早搏二联律(双源性或心房内快、慢径路折返)、房室交接性逸搏、多形性室性早搏二联律(系心室折返径路内多径路等速折返)、完全性干扰性房室分离

  • 多径路不等速折返:表现为偶联间期、R'波形态均≥3种,常称为多源性早搏,系传出支有多条径路、多个出口,且传至心室所需的时间是不等的。

鉴别诊断

  • 房性或窒性早搏折返径路内交替型文氏周期:折返径路内双径路传导的偶联间期由短变长或由长变短,不经过折返中断就变短或变长,仍保持显性二联律或三联律;而折返径路内交替性文氏周期需经过一次折返中断后偶联间期才变短或变长,出现隐性二联律或偶数变异性隐性二联律,但有时两者可并存于同一病例。
  • 房性或窒性并行心律:折返径路内双径路传导的偶联间期为固定的长、短两种,两异位搏动之间无倍数关系,与属起源异常的并行心律的偶联间期长短不一及两异位搏动之间有倍数关系迥然不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djlcd/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