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向型房窒折返性心动过速

  • 房室快旁道内顺向型折返性心动过速:约占95%,其折返环路为心房一房窒正道前传一心窒一房室旁道逆传一心房,周而复始。心电图表现见《房室折返性心律失常》。V1、EB(食道导联)同步记录,显示顺向性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
  • 房室慢旁道内顺向型折返性心动过速:小部分房窒旁道不应期相当长,可在0.60~3.0s之间,称为慢旁道,由希-浦传导组织构成;若室上性激动由房室正道前传、慢旁道逆传,也可形成顺向型折返性心动过速。此时与起源于心房下部的房性心动过速、快一慢型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较难鉴别。其心电图特征:

    • 窦性心律时PR间期和QRS波形正常;
    • 窦性频率增快便可自行发作,早搏可诱发或终止心动过速,房性早搏诱发时其P'R间期不延长,窒性早搏诱发时其R'P-间期明显延长;
    • 心动过速常反复发作,频率相对较慢,在100~200次/min之间,尤其在终止前频率更慢;
    • 逆行P-波位于QRS波群之前,RP-间期>P-R间期,RP-间期>0.5 RR间期;
    • 心动过速常在RP-间期逐渐延长、P-波消失后终止,显示出房室旁道逆行递减性传导的特性。房室慢旁道内顺向型折返性心动过速(120次/min)(心电图)

逆向型房窒折返性心动过速:约占5%,其折返环路为心房一房窒旁道前传一心室一房窒正道逆传一心房,周而复始。

上行系心动过速发作时记录,显示宽QRS心动过速,为逆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下行系电击复律后记录,显示窦性心律、窦性早搏(R3)、完全性预激综合征(心电图)

多条旁道参与的折返性心动过速

此型少见,需做心内电生理检查方能确诊。构成折返环路方式有3种:

  • 一条旁道前传,而另一旁道逆传,其QRS波群呈完全性预激波形,与逆传型房窒折返性心动过速相似;
  • 两条旁道间歇性前传,而房窒正道逆传,出现两种完全性预激波形及两种RR间期;
  • 一条旁道及房室正道呈间歇性前传,而另一旁道逆传,出现完全性预激、正常QRS波群两种形态及两种RR间期。

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伴无辜性旁道

若预激综合征合并房窒结双径路,当患者发生慢-快型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时,此时的旁道仅充当房室间的前传通路,出现呈完全性预激波形的宽QRS心动过速,极易误诊为逆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因该旁道并未参与折返环路的必需部分,不直接参与折返,对心动过速的发生与维持不起直接作用,仅充当房窒间的前传通路,故称为无辜性旁道。

心动过速发生时,激动经房室结慢径路缓慢前传,经快径路逆传心房后再沿旁道前传激动心室,引起完全性预激宽QRS波群,此时经慢径路缓慢下传的激动恰好遇及前者的不应期而不能下传或者不能激动心室。对此类患者仅消融旁道不能根治心动过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wpw/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