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内有两个节律点,当其频率互差<25%时,易出现趋同现象,即频率较慢的节律点逐渐增速,接近于频率较快的节律点,直至相等,形成等频率搏动,这种现象称为趋同现象或“同步化”现象,是一种特殊的心脏电生理现象。

窦房结(或心房)和房室交接区或心室起搏点发放冲动的频率相等或接近,且两者同时传至房室交接区产生一系列的绝对干扰现象,形成等频性房室分离,P波固定地出现在QRS波群稍前、QRS波群中、ST段及T波顶峰之前,并持续一定时间(数分钟至数十分钟),这种现象称为钩拢现象。

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交接性逸搏心律、等频性干扰性完全性房室分离呈钩拢现象

这两个节律点频率相等,可能是偶然的巧合,但更可能是上述特殊的电生理影响—趋同现象或“同步化”现象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xxzhz/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