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频率节律点的冲动或人工刺激的冲动不断地侵入慢频率节律点,使其节律重整,当前者突然停止后,后者的自律性会受到抑制,出现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其原有的节律,这种现象称为超速抑制。其抑制的程度与快频率起搏点频率的快慢、持续时间的长短及较慢频率起搏点自身功能正常与否有关。在一定范围内,当刺激频率愈快、持续时间愈长,起搏点自身起搏功能不良时,则抑制程度愈重,与起搏点反复受到节律重整引起急性的一过性功能不全有关。

发生情况及临床意义

  • 快慢综合征或慢.快综合征: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颤动等快速性心律失常终止后,引发窦房结、房窒交接区节律超速抑制现象,出现较长时间的全心停搏,导致晕厥、阿毒折综合征发作,甚至猝死现象。需行射频消融术或安装人工起搏器。

    超速抑制现象心电图

  • 食道调搏测定窦房结、房窒结功能:利用超速抑制现象的原理,来测定窦房结、房室结的恢复时间,借以了解它们的功能是否正常。
  • 食道调搏或心内超速刺激法抑制、终止异位性心动过速。
  • 通常基本节律多为窦性节律,是窦性冲动通过抢先占领和对下级起搏点超速抑制的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xxzhz/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