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mel定律心电图-示意图

心电图特征

  • 无论是左侧旁道还是右侧旁道,均易发生顺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其折返环路为心房→房室正道前传→心室→旁道逆传→心房,周而复始。
  • 顺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的QRS波形正常或伴功能陛束支阻滞(图A)。
  • 心动过速时的RR间期由AV间期(冲动在心房内及房室正道前向传导时间之和)和V-A间期(冲动在心室内及旁道逆向传导时间之和)组成。
  • 较正常形态的RR间期延长≥35ms,系折返环路延长导致激动在心室内传导时间延长(图B);反之,若对侧束支发生功能性束支阻滞,则其R-R间期与正常形态的RR间期相等,因折返环路的长度未变(图C)。

临床意义

应用Coumel定律,有助于判定心动过速的发生机制及旁道的定位。如心动过速出现正常QRS波群和束支阻滞型QRS波群两种形态时,若两者RR间期互差超过35ms,则可确定该心动过速为顺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所致,还可确定该隐匿性旁道位于束支阻滞的同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xxzhz/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