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室结内存在双径路传导时,窦性激动经慢径路下传、快径路逆传形成慢,快型窦性反复搏动或由快径路下传、慢径路逆传形成快.慢型窦性反复搏动,所形成的心房回波可通过心房内传导组织进一步逆传至窦房交接区与窦性激动发生相互干扰而出现假性窦房传导阻滞或逆传至窦房结使其节律重整而出现假性窦性停搏。

慢-快型或快,慢型窦性反复搏动伴显性的心房回波引起假性窦房传导阻滞和(或)窦性停搏:若夹有心房回波或反复搏动的窦性PP间期等于窦性基本周期的2倍,则为假性二度Ⅱ型窦房传导阻滞;若夹有心房回波或反复搏动的窦性PP间期小于窦性基本周期的2倍,则为假性窦性停搏;若夹有心房回波或反复搏动的窦性PP间期大于窦性基本周期的2倍,除了窦性节律被重整外,还存在窦性节律被抑制现象,可能存在真正的窦性停搏。

Ⅱ导联连续记录,显示房室结双径路传导伴快径路不典型文氏现象、房室结慢一决型折返性心动过速伴前向3:1传导、隐匿性房室结-窦房结逆传致假性窦房阻滞或窦性停搏、房室结慢径路内蝉联现象

慢-快型或快,慢型窦性反复搏动伴隐匿性的心房回波引起假性窦房传导阻滞和(或)窦性停搏:多见于慢-快型窦性反复搏动,长PR间期之后均出现长PP间期。若长PP间期≤窦性基本周期的2倍,有2种可能:

  • 窦性激动由房室结慢径路下传心室,同时又循快径路隐匿性逆传至窦房交接区与窦性激动相互干扰形成假性二度Ⅱ型窦房传导阻滞或逆传至窦房结使其节律重整引起假性窦性停搏。既然由快径路逆传的激动通过心房至窦房交接区或窦房结,为何未使心房肌除极产生逆行P-波呢?可能类似高钾血症引起的窦.室传导,经快径路逆传的激动优先通过结间束逆传到窦房交接区或窦房结,并未进入心房肌,故未能使心房肌除极而形成隐匿性的心房回波。

Ⅱ导联连续记录,显示房室结内双径路传导,其中快径路呈3:2~5:4文氏现象,房室结快径路隐匿性房室结一窦房结逆传致假性窦房传导阻滞或窦性停搏、房室结慢径路内蝉联现象

  • 可能存在真正的二度Ⅱ型窦房传导阻滞或窦性停搏,但均发生在长PR间期之后,似乎太巧合。若长PR间期之后所出现的长PP间期明显大于窦性基本周期的2倍,除了窦性节律被隐匿性重整外,可能存在真正的窦性停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xlsc/ynxcd/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