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间期是指P波开始到J点结束,代表心房开始除极到心室除极结束所需的时间,包括PR间期和QRS波群时间,正常值≤0.27s。当发生一度房室传导阻滞、束支阻滞、不定型心室内传导阻滞等心室除极时间延长时,则PJ间期>0.27s。PJ间期在预激综合征诊断和鉴别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

间歇陛预激综合征(不完全性预激)与舒张晚期室性早搏的鉴别:两者P-R间期均缩短,QRS波群时间均增宽,但前者的P-J间期与正常QRS波群的P-J间期相等,而后者则不相等。

预激综合征PJ间期>0.27s时,多数合并束支阻滞,少数可能合并房室旁道一度阻滞或同时伴有正道一度、三度阻滞。PJ间期包括PR间期与QRS波群时间,绝大多数预激综合征的PJ间期正常(≤0.27s)。因束支阻滞的PJ间期等于房室结传导时间+希浦系传导时间+束支阻滞部位的心室终末除极时间,故一般均>0.27s;而预激综合征合并束支阻滞的PJ间期等于房室旁道传导时间+希浦系传导时间+束支阻滞部位的心室终末除极时间。

两者相比,后者的PJ间期较前者略短。当房室旁道下传时间与心室间及心室内传导时间的总和≥房室结传导时间与心室间及心室内传导时间的总和时,束支阻滞图形不会被掩盖,此时PJ间期延长(>0.27s)。房室旁道一度阻滞或同时伴有正道一度、三度阻滞,也将导致PJ间期>0.27s。

不同部位预激综合征对PJ间期的影响:大多数预激综合征的PJ间期正常(≤0.27s),少数预激综合征(右后、右后间隔旁道)的PJ间期明显短于正常QRS波群的PJ间期,因PJ间期包括冲动从正道下传的房室传导时间和心室除极时间,旁道传导不影响冲动从正道下传的房室传导
时间,但可缩短心室除极时间,故可引起PJ间期缩短,尤其是房室旁道位置靠近心室最后除极部
位(心室后基底部)及δ波较大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zcgb/rp-pj/2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