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所述的T波倒置均为原发性T波改变。一般T波倒置的深度多在0.25~0.6mV。若倒置T波的深度在0.5~1.0mV,则称为T波深倒置;若常规心电图中有3个以上导联倒置T波的深度>1.0mV,则称为巨倒T波,见于冠心病、肥厚型心肌病、脑血管意外及嗜铬细胞瘤等疾病。

冠状T波

冠状T波又称为缺血性T波倒置、箭头状T波。其倒置的T波两肢对称、基底部狭窄、波谷尖锐,常伴Q-T间期延长,可伴有异常Q波出现(下图),真正反映了透壁性心肌缺血。见于慢性或亚急性期心肌梗死、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肥厚型心肌病等。若心电图无左心室肥大表现,则持续性冠状T波对冠心病尤其是冠心病合并心肌病变有独特的预测价值。

冠状T波(心电图)

Niagara(尼加拉)瀑布样T波

脑血管意外、阿撕综合征发作后及有交感神经兴奋性异常增高的急腹症等患者出现一种特殊形态的巨倒T波,酷似美国与加拿大交界的Niagara瀑布,故被命名为Niagara瀑布样T波,亦称为交感神经介导性巨倒T波。

Niagara(尼加拉)瀑布样T波(心电图)

心电图特征

  • 巨倒T波基底部宽阔、两肢明显不对称、前肢或后肢向外膨出或向内凹陷使T波不光滑,有切迹及顶部同钝。
  • 巨倒T波的深度多≥1.0mV,偶可>2.0mV。常出现在V3~V6导联,也可出现在肢体导联,而在Ⅲ、aVR、Vl等导联,则可出现宽而直立的T波。
  • 巨倒T波演变迅速,可持续数日后自行消失。
  • Q-T间期或Q-Tc显著延长,常延长20%以上。
  • U波增高,其振幅常≥0.15mV。
  • 大多不伴有ST段偏移及异常Q波。
  • 常伴有快速性室性心律失常。

发生机制

系交感神经过度兴奋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刺激下丘脑星状交感神经节及冠状动脉痉挛造成急性心肌缺血,使心室肌复极过程明显受到影响而出现巨倒T波和Q-T间期显著延长。

临床意义

常见于脑血管意外、颅脑损伤、脑肿瘤、阿撕综合征发作后、伴发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的一些疾病,如各种急腹症、神经外科手术后、肺动脉栓塞等。出现巨倒T波,死亡率增加22%。巨倒T波若发生在脑血管意外患者中,则提示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量大或脑梗死面积广泛,预后不良。

心内膜下梗死性巨倒T波

心内膜下心肌梗死后出现的巨倒T波,两肢基本对称、基底部可宽可窄、波谷较尖锐或较圆钝,常伴有Q-T间期延长,以R波为主导联ST段可显著压低,但不出现异常Q波,诊断心内膜下心肌梗死需结合心肌酶谱或(和)肌钙蛋白检测。

心内膜下梗死性巨倒T波(心电图)

劳损型T波倒置

以R波为主导联T波倒置,两肢不对称,前肢下降较缓慢、后肢上升较快,基底部较窄,且伴有ST段呈下垂型、水平型、弓背向上型压低及R波电压明显增高,为左心室肥大伴劳损或心尖肥厚性心肌病的特征性心电图改变。见于左心室收缩期负荷过重的疾病,如高血压性心脏病、梗阻型肥厚性心肌病及心尖肥厚性心肌病等。

劳损型T波倒置(心电图)

功能性T波倒置

孤立性负T综合征

孤立性负T综合征又称为心尖现象。倒置的T波多发生在V4导联,偶见于V4、V5导联;右侧卧位时,可使倒置的T波恢复直立。可能系心尖与胸壁之间的接触干扰了心肌的复极程序所致。多见于瘦长型的健康青年,属正常变异,但易误诊为心肌炎、心尖肥厚型心肌病。

持续性童稚型T波

童稚型T波又称为幼年型T波,常见于婴幼儿。其心电图特征是:

  • 倒置的T波仅见于V1~vV4导联,且以V2、V3导联倒置最深;
  • 倒置的深度多<0.5mV,肢体导联及V5、V6导联T波正常。少数人V1~V4导联T波倒置可一直持续到成人,故称为持续性童稚型T波,可能与无肺组织覆盖“心切迹”区有关,属正常变异。但年轻者易误诊为心肌炎、心尖肥厚型心肌病;年长者易误诊为前间壁心肌缺血。深吸气或口服钾盐可使倒置的T波转为直立,可资鉴别。

持续性童稚型T波(心电图)

“两点半”综合征

当额面QRS电轴指向+90°(相当于钟表长针指向6字),而T电轴指向-30°(相当于钟表短针指向2字),T-QRS电轴类似于钟表的两点半。心电图特征为:

  • Ⅰ导联QRS波幅的代数和为零;
  • Ⅱ、Ⅲ、aVF导联QRS主波向上,而T波倒置,其中Ⅲ导联倒置最深、aVF导联次之;
  • 口服钾盐或运动可使T波恢复正常;
  • 多见于瘦长型健康人。发生在年轻者易误诊为心肌炎,发生在年长者易误诊为心肌缺血。

站立性T波改变

T波极性和形态随着体位的改变而改变,多发生在Ⅱ、Ⅲ、aVF导联。站立位或深吸气时,可使Ⅱ、Ⅲ、aVF导联T波倒置加深,或者由平卧位转为站立位时T波由直立转为倒置;反之,可使倒置T波转为直立。多见于心脏神经官能症、瘦长型女性患者。口服普萘洛尔可使此T波异常转为正常。

过度通气性T波改变

过度通气在健康人可引起一过性T波倒置。以胸前导联多见,多伴有Q-T间期延长,口服普萘洛尔可防止这种改变。可能与交感神经兴奋早期引起心室肌复极非同步性缩短有关。

饱餐后T波改变

饱餐后30min内,即可出现T波倒置,以Ⅰ、Ⅱ、V2~V4导联明显,空腹时T波恢复正常。如餐中加服钾盐,可防止这种异常T波的产生。可能与餐后糖类吸收使血钾暂时性降低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lcecg/zcgb/t/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