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兴奋时,在心电图上描记为P波。因为P波与心房的收缩有关,所以如果心房发生某些变化时,P波的波形和宽度也随之变化。

为了理解P波的变化,有必要搞清楚正常P波为何具有这样的图形。

心脏最初发生电活动产生兴奋的地方为窦房结,但窦房结的兴奋在心电图曲线上并不表现出来。

窦房结位于右心房内,发自窦房结的兴奋首先使右心房兴奋。自右心房兴奋开始延迟约0.03秒,左心房兴奋才开始。右心房的兴奋于左心房兴奋结束前而结束。所以左右心房的兴奋时期有极微小的差。

在正常情况下,P波的开始与右心房兴奋的开始一致。P波结束相当于左心房兴奋结束时。一般认为P波的前1/3是右心房兴奋、后1/3是左心房兴奋、中间1/3大致是左右两心房兴奋而合成描记的波形(如下图)。

心电图P波的形成

从解剖学角度来看,右侧胸导联(V1、V2)接近心房,所以描记出的P波大。一般情况下,心房位于左右第3~4肋间。V1、V2的电极板置于第4肋间,所以心房位置比电极板稍微偏上。

V1距右心房壁近,受右心房兴奋的强烈影响,而几乎不受左心房兴奋的影响。V1导联部位位于右心房的稍下方,所以V1电极板朝着兴奋的方向,故P波通常向上(直立)。但 有时也会出现相当于左心房兴奋的小的向下波(倒置)。

V4~V6导联位于左心房侧,所以主要受左心房壁兴奋的强烈影响。但由于远离心房,正常情况下表现为P波小而向上。

P波的形成

正常P波(标准导联)

正常心电图P波(标准导联)

正常心电图P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jblx/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