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室壁肌层肥大称为心室肥大(ventricular hypertrophy)。心室肌肥大时,左右心室电势的平衡出现紊乱,反映肥大侧心室的心电图导联上出现特异性变化。

心室肥大心电图

心室肥大的心电图特征

QRS波群振幅增大:为最显著的变化,而且在早期即能发现。心室肥大的心电图诊断标准多使用QRS波群的电压值。

心室肌肥大时,在距该心室较近的导联上R波振幅增大,其对侧的导联上反而是S波加深。

QRS波群增宽:心室肌肥大时,兴奋自心室肌层的内侧传导至外侧需要一定的时间。肥大的心室壁兴奋结束当然也需要时间,所以QRS波群变宽。

ST-T改变:ST-T常与QRS波群方向相反。但不是必有的变化,轻型病例有时完全看不到这种变化。也有病例ST段没有变化,只是T波呈双向或倒置。

心室肥大有时出现的ST段下降,其形状表现虽然也可见到缺血性下降(参见《ST段及ST段抬高与下降图解》)的 类型,但常见特征是ST段的中央部向上方凸起,移行为双向或倒置T波。T波的尾部有较尖的底部。从R波的下降支向ST段转换时出现棱角。

上述的ST-T改变可见于肥大型ST-T改变、劳损型改变、过山车样效果等各种变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jblx/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