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心电图,我们还得先简单了解一下心脏。心脏是一个单纯的袋装器官,心脏的壁的大部分是由特殊结构的肌层(心肌 myocardium)构成的。心肌的特征基本上与体表四肢的骨骼肌相同,但与由平滑肌构成的空腔器官(例如,食道、胃、小肠、大肠、膀胱、气管等)和血管壁不同。

心脏具有使血液在全身循环的泵作用,心肌电激动产生的活动电位扩散到整个心脏,心肌受到刺激后发生收缩,进而导致心脏的机械活动。

心肌电变化所产生的活动电位在体内流动,使用心电图机(electrocardiograph)用适当的方法(导联)将其记录下来的图形,叫做心电图(electrocardiogram: ECG)。

什么是心电图?

在心电图上记录着各种大小不一、向上或向下的波形。正常情况下,波形的间隔是一定的,其形状和大小也呈被称为“正常”的类型,如上图所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jichu/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