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患者心电图变化进行长时间连续观察的方法叫做心电监护。

需要心电监护的疾病

需要紧急处理的所有心脏疾患或者异常病态都需要心电监护。

  • 急性心肌梗死
  • 不稳定型心绞痛
  • 晕厥(阿-斯综合征)
  • 急性左心衰
  • 心源性休克
  • 有猝死危险的所有心脏疾患:肺栓塞、夹层主动脉瘤等
  • 重症心律失常
  • 其他

目前,心电监护不仅在CCU、ICU,即使一般病房也在使用。在充分了解正确心电监护方法的基础上,描记清晰的监护心电图是非常必要的。在日常工作中,不仅是心电图机描记的心电图,对于监护器上显示的心电图类型,特别是在心律失常的诊断及其意义(紧急程度)以及相应的处理方法等方面,应当在平时进行充分训练。

监护心电图导联的选择方法

在CCU、ICU、床旁心电监护时,不太使用普通的12导联。因为心电图长时间记录的主要目的是对心律失常的监护。

记录监护心电图的导联多使用在体表的两处放置电极的双极导联。目的是监护心律失常,所以最好选择记录QRS波向上、P波较大的导联位置。

监护用双极导联法

导联 正极(+) 负极(-)
CCr导联 左胸部(V4-V6,特别是V5的位置) V4R-V6R,特别是V5R的位置
CM导联 左胸部(V4-V6,特别是V5的位置) 胸骨柄
CSr导联 左胸部(V4-V6,特别是V5的位置) 右锁骨远端
LR导联 左上肢根部 右上肢根部
SISr导联 左锁骨远端 右锁骨远端
Marriot导联 V1的位置 左肩
NASA导联 胸骨下端 胸骨柄

心电监护用双电极导联人体示意图

CC导联由于电极板的位置可以得到近似单极胸前导联V4、V5、V6的波形。

为了观察ST-T波形变化,可用CCr导联,但观察心律失常时,最好使用便于观察P波的Ⅱ导联和可以得到类似V1导联波形的导联。

Marriot导联可以得到类似V1导联的波形,故对分析心律失常有益。

最近在使用黏着力很强的电极,可长时间稳定地记录波形。这种电极在身体表面的任何部位都可贴住。四肢根部带上电极时,也可记录标准肢体导联Ⅰ、Ⅱ、Ⅲ。

在接近心脏的前胸部放置电极时,有时妨碍除颤等紧急处置。

负极放置在锁骨、胸骨柄等骨密集的部位时,肌电图不易混入,可得到清晰容易辨认的心电图。

连续监护同一病例时,应该事先固定电极位置。电极位置发生变化,心电图的波形也随之变化,所以为了观察同一患者的病情,应该使用同一导联进行监护。

心电监护出现心律失常或其他异常时,应该立即做12导联心电图,证实其异常的变化。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改进的12导联(参见《心脏负荷试验》一文的末尾部分示意图)进行监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tuozhan/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