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房阻滞(sinoatrial block;SA block)为窦房结规律地兴奋而发出激动,但因结间束通路障碍,不能正常地向心房传导的状态。

窦房结一过性或持续性完全停止活动的状态称为窦性停搏(sinus arrest)。

窦房阻滞示意图

诊断标准

窦房阻滞心电图表现

  1. 节律:因脱漏周期的数目和位置不同,呈规律性或无一定规律。
  2. 心率:因脱漏周期的数目和位置不同而有差异。无脱漏处多在正常范围。
  3. P波:脱漏处一个心搏周期全体(P波、QRS、T波)均脱漏。
  4. PP间期:被阻滞处出现的长间歇是正常窦性PP间期的整倍数。
  5. PR间期:于非阻滞处在正常范围,且恒定。
  6. QRS :于非阻滞处是正常的。
  7. 逸搏(补充收缩):窦房传导停止的时间较长时,从心房和房室交界区发生逸搏(补充收缩)。

窦房结的兴奋在心电图上观察不到,心电图难以诊断窦房结与心房间的传导时间延长(一度窦房阻滞)和完全性窦房阻滞,只适用于不完全性窦房阻滞的诊断。

鉴别诊断

  • 二度房室传导阻滞:节律不整,被阻滞处有P波,其后的QRS脱漏。
  • 窦性心律不齐:心搏间期有长有短,各间期长度不定。长间期无整倍数关系。
  • 窦性停搏:如果3倍以上的周期里有一个心搏(P波、QRS、T波)脱漏,窦性停搏的可能性大。

临床意义

原因:在心肌梗死、心肌炎、心肌病等窦房结和心房传导通路障碍时有重要意义。可见于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高钾血症、药物(洋地黄、奎尼丁等)影响等。健康人也有因迷走神经过度紧张而发生(如运动员)。

治疗:根据基础疾病来决定,呈一过性无明显症状时没有必要治疗。因重度心动过缓而致心输出量降低,出现心功能衰竭、阿-斯综合征时,适于人工心脏起搏器。药物治疗可使用异丙肾上腺素、硫酸阿托品等。

P波脱漏

二度Ⅱ型窦房阻滞:P波突然脱漏,此时的PP间期为正常传导PP间期的一倍或整数倍。临床上该类 型多见。

一度、二度、三度

根据窦房阻滞程度的不同作以下分类。

一度:从窦房结发生的兴奋向心房传导延迟。在心电图上不能描记窦房结电位,故难以诊断。

二度:窦房结与心房间的传导时时被阻断的状态。分为两种类型。

  1. Ⅰ型(文氏型;Wenckebach型):窦房结与心房间的传导逐渐延迟,终于被阻断。心电图上PP间期逐渐缩短,最终出现P波脱漏,该周期不断重复。该类型少见。
  2. Ⅱ型(Mobitz 型):窦房结与心房间的传导时时突然被阻断。心电图上P波突然脱漏,该部分的PP间期为正常PP间期的整倍数。为临床一般常见类型。

三度:窦房结与心房间的传导完全被阻断,窦房结的兴奋完全不能向心房传导。心电图上只能看到逸搏心律。与完全窦性停搏难以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xlsc/bradyarrhythmia/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