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电生理检查

进行临床心脏电生理检查时,导管电极从静脉穿刺部位送入后经上、下腔静脉至右心房和右心室。导管电极放置的位置是否正确,对记录心脏各部位的电位十分重要。通常参照X线透视下观察到的导管电极所在部位和所记录到的心电图图形,确定导管电极位置是否正确。

希氏束电极经右心房至右心室或肺动脉后,将电极向后撤至右房室口的前内侧缘,使电极与房室束靠近,记录到清晰的房室束电图是定位良好的标志。在后前位X线透视下,右房室口位于脊柱左缘或正中线左侧约2cm处。高位右心房电极置于右心房与上腔静脉交界处,可记录右心房上部的电位,是心房内心内膜标测的重要标测点之一。该处深方有窦房结。施行窦房结功能测定或心房调搏时,常用此电极作为起搏电极。低位右心房电极置于右心房与下腔静脉交界处,用以记录该处的低位右心房电位。左心房电极可以通过4种方法记录左心房电位:

  • 经冠状窦电极记录。将电极导管从锁骨下静脉或颈内静脉插入,经右心房至冠状窦,记录左心房和左心室的电位。该方法记录的左心房电位最为可靠。
  • 经食管左心房起搏电极记录。经鼻或经口插入食管起搏电极,进入3050cm即可达左心房中部。此时可清晰记录到食管内左心房心电图,图形与冠状窦内记录图形相似。
  • 左心房内直接记录。电极可由右心房经未闭的卵圆孔或房间隔缺损进入左心房,从而记录左心房的电位。
  • 通过肺动脉内的导管电极记录左心房电位。右心室电极经右房室口进入右心室,并在X线透视下定位。定位良好时,X线后前位电极指向左下方,右前斜位指向正前方。

冠状窦内的电极和房室束处的电极除测电位外,也是心导管术中的重要标志。两电极之间为Koch三角区,深面从前向后有房室束、房室结和房室结与冠状窦口之间的过渡细胞带。

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

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是通过心导管将射频电流引入心脏内以消融特定部位的心肌细胞,借以融断折返环路或消除病灶,达到治疗心律失常的目的。主要用于治疗一些对药物治疗反应不佳的顽同性心律失常。经心脏电生理检查明确诊断和所需消融的病灶所在部位后,选用大头导管发放射频电流。消融左侧房室旁路时,大头导管经股动脉逆行置入。消融右侧房室旁路或改良房室结时,大头导管经股静脉置入。行肺静脉电隔离术时,需穿刺房间隔,导管电极白右心房经穿刺部位进入左心房,再至肺静脉。通过X线透视、心腔内心电图、希氏束电图和冠状窦电图等判定导管电极所在的位置,确定电极到位后才进行放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jrdg/2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