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

纵隔(mediastinum)是左、右纵隔胸膜之间的器官、结构和结缔组织的总称。纵隔呈矢状位,位于胸腔正中偏左,上窄下宽,前短后长。纵隔的前界为胸骨,后界为脊柱,两侧为纵隔胸膜,上为胸廓上口,下为膈。纵隔借肺根和肺韧带与肺相连。正常情况下,纵隔的位置较固定。一侧发生气胸时,纵隔向对侧移位。

分区

解剖学通常采用四分法,即以胸骨角和第4胸椎体下缘的平面,将纵隔分为上纵隔和下纵隔,下纵隔又以心包的前、后壁为界分为前纵隔、中纵隔和后纵隔。临床上多采用三分法,即以气管和支气管的前壁以及心包后壁为界将纵隔分为前纵隔和后纵隔,前纵隔又以胸骨角平面分为上纵隔和下纵隔。影像学常采用九分法,即以胸骨角平面和肺门下缘(第8胸椎体下缘)平面将纵隔分为上、中、下3区,每区又以心包及其上方的大血管分为前、中、后3区。

纵隔四分法分区
纵隔的分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weizhi/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