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anterior chest wall syndrome;
同义名:Prinzmetal综合征、Messumi综合征。

概述

前胸壁综合征是指在急性心肌梗死后1~2个月内出现前胸壁持续性疼痛。可能是由于心肌梗死引起了反射性血管运动障碍;也可能与变态反应性炎症有关。需要注意与心绞痛及再次心肌梗死鉴别。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有良好疗效。

前胸壁综合征由1955年Prinzmetal首先提出,指出在急性心肌梗死后1~2个月,出现前胸壁持续性疼痛。

前胸壁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明了,可能是由予心肌梗死引起了反射性血管运动障碍,并由于长期卧床休息,致使胸壁组织缺血,故出现胸部持续性疼痛。也有人认为可能与变态反应性炎症有关。

临床表现

多于急性心肌梗死后4~6周发病,但也有1周至数月后发病的病例,出现胸部疼痛,于胸骨部位及心前区最为显著。疼痛并不向肩部颈部或上肢放射,疼痛性质与心绞痛不同,比较表浅且持续数小时。胸壁可有局限性压痛,常与自觉疼痛部位相一致。疼痛的发作与劳力、情绪激动、饱餐等无关,但上肢或胸部的某种动作可诱发胸痛。疼痛可反复发作数月或数年。硝酸甘油类药物无效。

诊断、治疗

  • 诊断:心肌梗死后1~2个月出现胸壁痛者应考虑本综合征,但需与心绞痛及再次心肌梗死鉴别。与心绞痛的鉴别:本综合征发作无劳力等诱因,疼痛不放射,持续可达数小时,胸壁有压痛,硝酸甘油无效。与再次心肌梗死的鉴别为无典型的心电图改变及心肌酶学的异常。
  • 治疗: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有良好疗效,对症治疗可用镇静剂及止痛剂。患者应多休息,避免过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ht/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