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hepato-cardial syndrome;
同义名:肝-心症候群。

本征系指肝脏疾病患者出现的高心排血量及周围阻力降低的一组综合病征。此征常见于肝炎与肝硬化的患者。

发病机制

本征的原因可能为肝脏疾病引起神经反射机制,激素代谢异常(如血管扩张物质雌激素增加或分解减少),肝细胞功能不全对心肌的毒性作用,发热、电解质紊乱、血浆蛋向异常、心肌代谢紊乱及维生素B觖乏等引起心肌损害和循环障碍。

临床表现

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出现心悸、心功能不全的症状,血压偏低或正常。实验室检查尿素氮升高,血钾、钙、铝减少,碱储增加,血清总蛋白及白蛋白减少、r球蛋向偏高。心电图可出现ST段压低,T波低平或倒置,QRS波振幅降低,Q-T间期延长,U波明显,亦可出现传导阻滞与心律失常的心电图改变,如下图。

肝心综合征心电图表现

诊断

凡肝脏疾病患者出现心悸、高排血量心力衰竭及血压偏低等周围血管阻力减低的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查及心电图改变即可诊断本征。随肝脏疾病好转,代谢障碍改善,本征临床表现减轻或消失可进一步明确诊断,但应与本征并存的其他器质性心脏病相鉴别。

治疗、预后

以病因治疗为主,如静脉输入多种氨基酸或血浆,应用蛋白同化激素,纠正电解质平衡,补充维生素B1等,如有心功能不全应予以相应治疗。

取决于原发性肝脏疾病的严重程度及心肌受损的情况,一般在保肝疗法基础上,预后较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ht/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