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Meadows syndrome;
同义名:特发性产褥期心肌病、产褥期特性心肌衰竭、产褥期心肌炎、妊娠期心肌病、围产期心肌病、产后非特异性心肌炎、分娩前后心脏病、产后心脏病。

概述

Meadows综合征是分娩前后由于心脏负担加重使原已存在的心肌炎或心肌病症状加重。多数病人在分娩后10-40天内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咳嗽、咯血丝痰,气急,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产前一个月至产后6个月内如出现呼吸困难、肝大、下肢浮肿等心功能不全表现。治疗是控制心衰。

1870年首先由Virchow报道,并称之为产后心脏病(postpartum heart disease),之后陆续有很多学者加以报道,Meadows等做了总结而得名。我国于1951年黄小月等报道。

发病机制

过去曾认为是由于病毒性心肌炎或产褥期内发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现已证实可能是分娩前后由予心脏负担加重使原已存在的心肌炎或心肌病症状加重,更加显露,故不是一独立的疾病,故产后心脏病这一病名现已不采用。

病理:心脏扩大、软而脆,左右心室有附壁血栓,病量变化主要是心脏坏死和退行性病变,伴有局灶性细胞浸润,间质水肿和心肌膜下纤维化,这是心肌非特异性的病变,可认为是产后心肌变性。

临床表现

多数患者在分娩后10-40天内出现症状,起病急缓不一,愈距分娩期近的发病愈急。主要表现为咳嗽、咳血丝痰或泡沫痰,气急,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恶心呕吐、下肢浮肿。体检可见低热、血压高、端坐呼吸、颈静脉怒张、心界扩大、心音低弱、心尖部可闻收缩期杂音、奔马律、双肺底啰音、肝肿大、肝颈反流征阳性。X线片示心影普遍扩大、肺底淤血。ECC示ST-T改变,室早及房室传导阻滞等。

患者可合并肺梗死和周围动脉栓塞,国外报道较多而国内少见。亦有脑栓塞及肠系膜动脉栓塞。

诊断、治疗

  • 诊断:产前1个月至产后6个月内如出现呼吸困难、肝大、下肢浮肿等心功能不全表现,结合X线检查和心电图改变,可考虑本病。但需除外其他器质性心脏病及妊娠毒血症等。
  • 治疗:卧床休息、吸氧、强心、利尿控制心衰外,可给予辅酶Q10、1,6-二磷酸果糖、护心通等心肌营养剂,以改善心肌代谢,有助于心功能恢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ht/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