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cook Syndrome;
同义名:中国餐馆综合征、味精过量综合征、谷氨酸摄人过量综合征。

烹调综合征是由于摄人过量味精,造成了谷氨酸中毒而出现颜面发热、头痛心悸、四肢乏力等一组综合征。发作时休息片刻或饮用茶水多能缓解,预后良好。

溯源与发展

本综合征是由于摄入过量的味精,造成了谷氨酸中毒而出现颜面发热、头痛心悸、四肢乏力等一组综合病征。早在1968年,Ho Man Kwork在美国从事研究工作时,将他本人在中国餐馆后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称“中国餐馆综合征”。不久到日本餐馆就餐的顾客,饭后也有同样感觉,又被命名为“日本餐馆综合征”或“烹调综合征”。现已查明,本综合征的原因,是摄人了过量的味精,造成了谷氨酸中毒。故又称“味精过量综合征”。

试验表明,凡一次摄人谷氨酸超过1.5g(大部分人在5-6g)即能引起本病。

临床表现

  • 最早于就餐后5min,一般在就餐后20-30min出现症状,通常可出现:颜面发热、头痛、头胀、头重感,下颌与颜面麻木。肌力减弱,颞肌和咬肌有僵硬感。
  • 头部、后背、四肢有乏力感,胸疼及闷胀感。
  • 心悸、脉频数(100次/min以上),颜面潮红、出汗、恶心、呕吐。
  • 意识障碍多见于生病者,患者开始有酩酊感,继而发生头痛,甚至出现意识朦胧。
  • 以上症状暂时发作,多在2h以内自行消失。

诊断、治疗

凡有摄取谷氨酸的情况,应算其用量,结合临床症状发作与好转的特点,诊断无困难。本症应与食物中毒或过敏相鉴别。

我国的菜肴烹调,习惯于使用味精调味,但未有类似情况报道。对谷氨酸过敏或耐力低下者,宜避免摄人。发作时,通常休息片刻或用茶水,多能缓解,严重者可服镇痛剂、静脉注射葡萄糖溶液,并做其他对症治疗,

本综合征预后良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ht/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