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abdominal apoplexy syndrome;
同义名:腹膜腔内大出血、肠系膜或腹膜下出血、腹内卒中。

发病机制

病因主要是动脉粥样硬化及血管瘤,病变高度进展时管壁薄弱,或因血管自发性破裂所致。中老年患者或尤以伴有高血压者,出现腹腔内大量出血即引起腹部卒中综合征。本征常为腹绞痛综合征的后果。

临床表现

主要见于有动脉粥样硬化及高血压的男性。表现为突发严重的腹痛、恶心、呕吐、躁动。体格检查尤以腹膜刺激征为突出,伴有血压降低、周围循环灌注不足、休克等大量内出血征象。

诊断鉴别

主要根据突出的、自发性腹腔内大出血,并排除外伤及内脏器质性病变所致的出血。结合X线或超声探查发现腹腔内液体,穿刺可抽出大量血性腹水,即可诊断。选择性腹主动脉血管造影可显示出血部位。对于高度疑似病患,难以确诊者可行剖腹探查予以诊断。

本征发病急骤,需与其他急腹症相鉴别,如消化性溃疡大出血及穿孔、急性胰腺炎、胆道出血等。

治疗

主要治疗原则是施行紧急手术,修补已破裂的血管。应积极抗休克,控制高血压,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病因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ht/8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