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anti-hypertension wirhdrawal syndrome;
同义名:抗高血压药停药综合征。

概述

抗高血压药撤药综合征主要指长期应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交感神经抑制药物,若突然停药可出现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一系列症状。代表药物为可乐定、甲基多巴、莫索尼定等,其中以突然停用可乐定出现撤药反应最多见,而其他临床应用较少,撒药综合征较少见,且表现较轻。发生抗高血压药撤药综合征多在突然停药后12-24h,可出现短时间的交感神经功能亢进表现,血压升高,严重时可以发生危象。在用药剂量大、治疗时间长的患者应预防抗高血压药撤药综合征。

溯源与发展

可乐定、甲基多巴等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交感神经抑制药物,曾多年用于高血压病的治疗。虽然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但是副作用较多,缺乏心脏和代谢的保护,不适宜长期使用。近年来,新的降压药物不断涌现,常用的六大类抗高血压药不包括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交感神经抑制药物。但是,可乐定等药物出现撤药反应应该了解并注意防范。

发病机制

可乐宁等通过对延脑的作用,降低外周交感神经功能和使儿茶酚胺储存增加,长期服药后抑制递质释放,使儿茶酚胺贮存增强,或者使突触前膜α2受体敏感性降低,负反馈作用减弱。突然停药解除了这种抑制状态,导致交感神经功能亢进,使储存的儿茶酚胺大量释放入血循环,血浆中浓度升高出现反跳,血压升高甚至发生危象。

临床表现

多在突然停药后12-24h出现短时间的交感神经功能亢进表现,血压升高甚至发生危象。同时伴有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头痛、恶心、呕吐、出汗、焦虑等,也有死亡病例的报道。可乐定撤药症状与剂量有关,剂量小于1.2mg/d时发生停药反应小,而超过此
剂量后24-48h内可出现撤药反应。胍乙啶和利血平停药后发生上述症状较少,但偶有血压迅速上升的表现。

频发室性期前收缩心电图

治疗及预防

首先不可突然停药,尤其可乐定用药每日超过1.2mg者。一般每日总量不应超过1mg尽可能逐渐在1周以上停药,或同时加用其他降压药物,如需手术不能口服,可改为注射用药,术后继续使用。可乐定有镇静、口干、男性性功能障碍等不良反应,耐受性较差且有撤药反应,因此目前只作为二线降压药物。若发生撤药综合征,治疗主要是再次口服可乐定。因为停药引起的交感神经功能亢进主要累及肾上腺素α受体,所以同时采用α受体阻滞剂如酚妥拉明5-10mg静脉滴注纠正心律失常较其他常规抗心律失常药物为佳,也可并用β受体阻滞剂,但该药会加重儿茶酚胺的升压作用,所以不能单独使用。可在停药前1周开始应用小剂量利血平耗竭儿茶酚胺贮存,防止撤药综合征发生。发生撤药综合征时,不可应用β阻滞剂,以免加重儿茶酚胺的升压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yao/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