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β blocker first dose syndrome
同义名:心得安类首剂综合征。

概述

β受体阻滞剂广泛地应用于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的治疗。β受体阻滞剂首剂综合征是指患者第一次按常规量给予使用β受体阻滞剂时,由于机体一时不适应,不能耐受,某些患者出现强烈的反应。此反应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应严格掌握β受体阻滞剂适应证,一般用药从小剂量开始。

溯源与发展

1974年由Alderman首先提出β受体阻滞剂首剂综合征,如体位性低血压、眩晕、出汗、心悸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休克、死亡,总发生率为5%。很长一段时间β受体阻滞剂一直是处于中等地位。近年来很多大规模的临床试验证明了β受体阻滞剂对心血管的保护是主要作用,其地位上升成为许多心血管疾病的一线药物。

发病机制

β受体阻滞剂阻滞心脏β受体,抑制心肌收缩性并减慢心率,使心肌排出量减少,降低血压;阻滞支配某些血管的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突触前膜β2受体,快速将体内儿茶酚胺固定失活;抑制肾交感神经β1受体,使肾小球旁分泌细胞分泌肾素减少。β受体阻滞剂使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降低,心排血量下降,引起血压降低、诱发或加重心衰,也可能过度抑制窦房结和房室结,引起心动过缓或传导阻滞,从而导致首剂综合征。

临床表现

极少数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患者,在使用常规剂量甚至小剂量时,也可在服用30-120min后出现首剂反应。多发生于高龄,体质较差,且对β受体阻滞剂较敏感者,也多见于合并心力衰竭或已服用钙通道阻滞剂患者。轻者表现为乏力、头晕、嗜睡、恶心、腹胀、晕厥、心动过缓;重者表现为心力衰竭、急性肺水肿、严重心动过缓或三度房室阻滞,血压下降甚至休克、阿-斯综合征或死亡。

β受体阻滞剂首剂综合征:显著实性心动过缓监测心电图

治疗及预防

首剂反应的发生率与用药的剂量有关。开始用药的剂量越大,反应的发生率也就越高,因此,认识并防范某些药物的首剂反应,对患者和医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严格掌握β受体阻滞剂适应证,孕妇、肝功能不全者慎用,二、三度房室阻滞者、严重心动过缓者禁用。对高龄、心衰患者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应从常规剂量的1/3-1/2开始,以最小的有效量为原则,必要时缓慢增量,以达到合适的剂量为准。如因故中断用药,再开始用药时仍需从小剂量开始。若已应用钙拮抗剂或利尿剂等抑制心肌收缩力、降低血压、减少血容量的药物,在合用β受体阻滞剂时应减量。首次用药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发生首剂综合征时立即停药,轻、中度无需特殊治疗常可在一定的休息、静养、护理后逐渐白愈。严重首剂反应要立即送医院,医生根据病情和反应程度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yao/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