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dipyridamole steal blood syndrome
同义名:潘生丁窃血综合征、双嘧达莫窃血综合征;

概述

双嘧达莫作为一种血管扩张和抗血小板凝聚药常用于冠心病的诊断试验和治疗。较大剂量静脉注射(0.56mg/kg)时,双嘧达莫对于冠心病粥样硬化的冠状动脉扩张作用减低或消失,而对正常的冠状动脉则可扩张,结果血液更多地流向正常冠状动脉供血心肌,而狭窄的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更为减少,即双嘧达莫窃血试验。临床上可出现一系列缺血反应,称为双嘧达莫窃血综合征。其发生率为15%-30%。一旦出现症状,立即停药,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双嘧达莫窃血试验,旧称潘生丁负荷试验,是20世纪初经典的一个试验,最早应用于冠心病的诊断试验和治疗。现在也有用于评价药物治疗和介入治疗,但仅用于研究目的。

发病机制

双嘧达莫通过抑制心肌中的腺苷脱氢酶对腺苷的灭活作用,使腺苷在体内增加,从而扩张冠状动脉,尤其阻力血管(主要扩张冠状小动脉,不能扩张冠状动脉大分支),而心绞痛者缺血区小动脉已代偿性扩张至最大限度,因此对缺血区的血供改善不大,反而由于非缺血区冠状小动脉显著扩张,使血液通过侧支循环倒流于阻力降低的非缺血区,形成“窃血现象”,缺血区的冠状动脉供血量更加减少而加重心肌缺血,出现心绞痛和/或ST-T改变。

氨茶碱作为拮抗潘生丁的药物应用于双嘧达莫窃血综合征,其作用机制是:

  • 氨茶碱与腺苷结构相似,能竞争抑制腺苷受体。
  • 氨茶碱可加速细胞中腺苷的代谢,抑制腺苷增多所诱发的扩血管作用,从而阻止“盗血现象”。
  • 氨茶碱能直接影响平滑肌细胞的钙离子通透性,使其松弛而改善缺血。

症状、检查

临床表现:可出现一系列缺血反应:头痛、心慌、面红、恶心、腹痛、心率加快,约增加7-12bpm;血压下降;头痛、头晕等;可出现心绞痛症状或原有心绞痛加重反应:胸闷、胸痛、心律失常。

辅助检查:心电图出现ST段缺血性压低。各种快速心律失常,偶有一度房室阻滞。

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心电图

治疗及预防

严格掌握双嘧达莫使用适应证,禁用于严重的心力衰竭、房室传导阻滞、心肌病、瓣膜性心脏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及血压过高者(≥170/100mmHg)。一旦出现症状,立即停药,给予双嘧达莫特异性拮抗剂氨茶碱静脉注射。有时由于氨茶碱本身的正性肌力和正性频率作用会增加心肌耗氧量,故作为拮抗剂单独使用时,可能不会终止症状,此时可加用硝酸甘油直接扩张病变的冠状动脉及外周阻力血管,降低心肌耗氧量,从而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yao/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