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aortic occlusion syndrome;
同义名:主动脉分叉闭塞综合征、主动脉骑跨栓、鞍状栓塞、腹主动脉骑跨栓等。

主动脉闭塞综合征,是指主动脉末端由于栓塞或血栓形成而使腹主动脉分叉处闭塞。急性腹主动脉闭塞临床表现为两下肢脉搏消失,皮肤苍白,温度下降及坏疽的一组病征,病情危重,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极高。

发病机制

急性腹主动脉闭塞大多由心脏内较大栓子脱落,阻塞于腹主动脉末端分叉处(骑跨栓),使两侧髂总动脉的血液供应阻断,造成双下肢乃至下腹部急性缺血。在国内原发病以风湿性心脏病合并心房纤颤者居多,欧美国家多以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合并其他各种心律失常为主。腹主动脉末端血栓形成造成的闭塞,主要是由于患者在原有的腹主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继发血液高凝状态,促发血栓形成所致,此时病变发展相对比较缓慢。

骑跨栓示意图

临床表现

如由栓塞引起者症状突然发生,典型的表现为突发性双下肢疼痛、麻木、皮肤苍白或呈花斑样、运动障碍及股动脉搏动消失。如未及时治疗,多数病人可迅速发展为双下肢坏疽。

因血栓形成所致者,病情发展可比较缓慢,症状较轻,如有足够时间形成侧支循环,则下肢不发生坏疽,多数有间歇性跛行,即行走一段固定的距离后,髋部及大腿疼痛,下肢肌肉萎缩,小腿及足部皮肤苍白,皮温低等表现。

心血管损害:下肢急性缺血导致的广泛肌肉坏死以及血流恢复后的再灌注损伤,常可引起以高血钾、代谢性酸中毒、肌红蛋白尿、肾功能衰竭,从而导致急性心衰,心搏骤停等。

诊断

临床表现典型者诊断不难,如病人突然发生两下肢疼痛,发凉,皮肤苍白或花斑,双下肢无力、麻痹,股动脉搏动消失,同时伴有形成血栓栓子的原发疾病如风湿性心脏病房颤等即可诊断。如病人仅表现为两下肢无力及感觉反射障碍而无疼痛者,可能误诊为神经系统疾病,但股动脉搏动消失为最重要的鉴别点,腹部血管CTA或MRA、腹主动脉造影可明确诊断。

治疗及预后

急性腹主动脉闭塞起病急、症状重、进展快、死亡率高,危及病人的肢体和生命,临床统计病死率可达50%以上,因此一旦确定诊断,应紧急行双侧股动脉切开取栓手术。若延误时机,出现双下肢广泛肌肉坏死、坏疽,则应在取栓后及时截肢,否则患者可因为坏死的代谢产物入血而致肾衰甚至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被称为肌病肾病代谢综合征,是造成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若因血栓形成所致腹主动脉闭塞,单纯取栓通常效果不佳,可加用人工血管转流手术,如腹主动脉-又股动脉转流术或腋动脉-双股动脉转流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ueguan/da/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