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popliteal arteria entrapmentSyndrome,PAES;
同义名:腘动脉陷迫综合征、腘动脉围困综合征、腘动脉压迫综合征。

溯源与发展

1879年医学生Stuart进行解剖时偶然发现本病,并首先进行了报道。1959年Hamming报道了第1例治疗成功的病例。随着血管外科的发展和造影技术的普遍应用,近20年来,本病的相关报道不断增多。但我国报道的患者目前不足25人,可能与对本病缺乏认识及误诊为其他缺血性疾病有关。

腘动脉挤压综合征指腘窝的肌肉与血管关系不正常,行走时或特定体位腿部肌肉收缩时,压迫腘动脉而引起间歇性跛行的一组临床症状。

发病机制

主要病因是腘窝的肌肉,特别是腓肠肌两侧头发育和腘动脉走行异常。例如腓肠肌内外侧头附着点过高、移位或增生以及有纤维性韧带形成,当腿部肌肉收缩时,对腘动脉产生机械压力,使供应小腿动脉的血液减少,发生间歇性跛行及一系列临床症状,长时间作用后,会使腘动脉本身发生病变,造成狭窄或闭塞。

腘动脉挤压综合征导致腘动脉狭窄示意图

临床表现

本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绝大多数是40岁以下肌肉发达的男性患者。大多为单侧。几乎所有病例都在行走数百米后,出现进行性加重的间歇性踱行,小腿肌肉酸痛,被迫休息后疼痛迅速消失。少数病例仅在漫步时出现踱行,而疾走时并无症状。后期腘动脉闭塞后患肢或足部常比对侧苍向和发凉,但多数患者缺血表现不重,出现静息痛和足部溃疡坏疽的少见。部分病例为双侧病变。

查体:腘动脉未闭塞者,当伸膝足背屈时,足背和胫后动脉波动减弱或消失,为伸膝足背屈试验阳性。图5-2-10。体检和实验室检查均无全身性病症。

诊断

依据病史、症状和体征,伸膝足背屈试验阳性。动脉造影可显示腘动脉的动态变化,或狭窄和团塞,既可明确诊断,又可确定病变部位。应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和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鉴别。

治疗、预后

一旦确诊,手术越早越好,以免后期发生动脉炎症性狭窄和血栓形成而闭塞。治疗的目的是解除对腘动脉挤压。

手术方式:

  • 腘动脉减压和腓肠肌内侧头切断术,有时需将动脉从粘连和纤维性增厚的组织中解剖出来。
  • 后期有严重动脉硬化病变的,必须做腘动脉重建术。

预后:早期治疗,手术单纯,而且效果满意。延迟治疗,伴有腘动脉硬化,手术复杂,增加病人痛苦,疗效亦较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ueguan/zhouwei/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