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carotid aneurysms syndrome;

概述

颅外颈动脉瘤属少见病,它可引起破裂出血、邻近器官压迫和脑梗死,而有致残甚至死亡的危险。

随着现代医学诊断水平与技术的提高,颅外颈动脉瘤的发现与确诊率也在不断提高。但与其他动脉瘤相比,颅外颈动脉瘤仍属少见病,仅占全部动脉瘤的不足1%。近年来有汪忠镐、管珩、吴庆华、段志泉等报道例数较多。颈动脉瘤是由于颈动脉病变导致其发生真性扩张或形成假性动脉瘤,从而引起的一组病症。

发病机制

其最主要的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其他病因包括创伤、各种类型的动脉炎、中层囊性变形、梅毒或动脉感染以及马方综合征等。医源性原因也可引起,如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后,动脉壁薄弱所致。

颈动脉瘤一般单发,位于颈总动脉及其分叉处最为多见。动脉硬化所致者真性动脉瘤多见,外伤及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易导致假性动脉瘤发生。

真性动脉瘤的动脉壁内弹性纤维过度伸展、断裂,使之减少以致失去弹性,并呈进行性扩张。尤其是瘤壁非均匀性扩张者可造成瘤壁局部强度不等,薄弱部分可致破裂出血,瘤体内部常有附壁血栓产生,血栓脱落则可导致脑梗死。

临床表现

常为颈前侧方搏动性肿物,多单发,常伴疼痛。发病缓慢,初期不引起患者注意,但急剧增大时则十分危险,动脉瘤急性破裂较为罕见,处理应及时果断。

颈动脉瘤白身即可引发一系列并发症,主要有压迫症状,如吞咽困难、声音嘶哑、Honor综合征等;脑缺血以至梗死;偶尔可破裂出血,严重者可致猝死。

诊断

通过超声、CT及磁共振造影成像技术和选择性颈动脉造影可明确诊断。通过检查对瘤体范围的确定,真假性动脉瘤的鉴别以及手术方式的选择和预后的判断有重要的意义。

需与颈动脉体瘤、颈部神经鞘瘤、鳃裂囊肿、颈动脉扭曲等相鉴别。

治疗、预后

由于颈动脉的位置特殊,颈动脉瘤的处理棘手,正确选择手术时机、手术方式及脑保护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 手术治疗:瘤体切除、局部修补或自体血管重建术。
  • 介入治疗:选用覆膜支架,方法简单,创伤小,效果良好。

预后:手术或介入治疗后一般预后良好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ueguan/zhouwei/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