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repolarization delay syndrome;
同义名:复极迟缓综合征、复极延滞综合征。

概述

复极延迟综合征是某些原因引起心室复极延迟而致的一种综合征,表现为QT间期延长,发作性室性心律失常,晕厥或猝死。为危险的心律失常,不能忽视。在临床上引起获得性复极延迟的原因很多,可见于低钾、低钙、奎尼丁普鲁卡因酰胺、胺碘酮等药物反应、缓慢心律失常、脑血管意外、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等。而在严重心肌损害的基础上加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是本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溯源与发展

1976年首由Renolds在报道奎尼丁晕厥时最先提出。近年来,有文献报道QT间期延长和TU波改变,提示心室肌纤维弥漫性传导障碍以致心肌复极不均,而引起心室内多发性折返途径,诱发快速室性心律失常。也有人认为延迟复极与室性心律失常之间不只是偶然巧合而是因果关系。故延迟复极所致QT间期延长或TU波改变将预告医生,可能有快速心律失常而致晕厥或猝死的危险,应积极采取治疗措施。

发病机制

复极延迟综合征引起QT延长增加了心室不应期的时间离散度,延长易损期而诱发TdP,故对QT延长者须严密观察,给予必要的治疗。考虑QT延长除电解质紊乱外与本身心肌病变有关。

临床表现

本征具有不同病因的临床表现,其共同特点为易出现室性心律失常:室性期前收缩、TdP、室扑、室颤,可引起心悸、头晕、胸闷、晕厥,甚至猝死。心电图表现为QT间期延长、U波高大、T波高耸增宽,伴ST段压低或抬高。

复极延迟综合征心电图

治疗及预后

其治疗应针对病因,具体分析:

  • 应急时,首选药物异丙肾上腺素。其提高心室率使部分除极细胞复极完全,但停药后可再度发作,且对缺血性心脏病及高血压患者不利;
  • 有效补钾,纠正低钙,以促使复极改善;
  • 硫酸镁治疗TdP为快速、安全、有效的药物,镁降低异位激动形成,提高室颤阈值,增加细胞内钾,故可作为治疗TdP的一线药物;
  • 心室起搏,其疗效迅速而可靠;
  • 苯妥英钠能有效缩短QT间期,近提倡普萘洛尔加厢苯妥英钠治疗;
  • 利多卡因其疗效评价不一,有人认为无效,剂量过大尚有引起TdP可能。故不要常规用利多卡因,尤其对房室阻滞、病窦综合征及基础心率缓慢者不宜使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xx/jd/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