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P-R interval prolongation syndrome
同义名:过长PR间期综合征,超长PR间期综合征。

概述

PR间期过度延长综合征是指因PR间期过度延长,引起心脏异常的舒张相及左室充盈期显著缩短,使心功能受到严重损害,进而引起心功能下降或心力衰竭的各种临床表现。必要时,可以植入人工心脏双腔起搏器进行治疗。

PR间期过度延长综合征是近年起搏器迅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中新发现并提出的一个新病症,需要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心功能不全。现已成为植入起搏器的一个适应证。

发病机制

PR间期过度延长综合征属于心脏的电和机械活动匹配不良或同步不良。心脏的电活动结束后40-60 ms后,开始心脏的机械活动。PR间期过度延长使得心室收缩前心房就开始舒张,造成心室舒张末期及收缩期二尖瓣关闭不全和反流形成。心室舒张末期异常和心室收缩期显著缩短,导致患者心功能下降或心功能不全。

临床表现

胸闷、气喘、劳累后症状加重,症状的轻重和PR间期延长程度有关。心功能不全加重时,可有周围水肿、肝大等相关体征。心脏体检可发生与左室异常舒张相关的体征,包括舒张末期及收缩期二尖瓣的反流性杂音,S1减弱等。

检查、诊断

检查:

心电图表现:PR间期过度延长>350 ms。

PR间期过度延长综合征心电图表现

超声心动图表现:舒张末期及收缩期二尖瓣中、重度反流;舒张期A、E峰融合、持续时间明显缩短;左房、左室扩大。

诊断:

  1. 心电图PR间期过度延长(常>350 ms)。
  2. 心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及二尖瓣反流的体征。
  3. 超声心动图相应所见。
  4. 没有心功能不全的其他原因存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xx/jd/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