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half past two syndrome
同义名:钟点综合征,坐钟综合征。

两点半综合征是QRS波群和T波电轴夹角变异的一种心电图变异。

Schamronth报道(1968),将心电图出现QRS波群和T波电轴分歧表现,QRS波群电轴的方向指向+900(比喻为时钟的分针,下同),T波电轴指向-30°,并形象将其称为两点半综合征。以后该命名被大家所习用。

两点半综合征发病机制不十分明确,可能与悬垂型心电位、心脏顺钟向转位、心肌复极不协调有关。

本综合征多发生无器质性心脏病者,且多见于体型瘦长者,一般无临床症状。

临床诊断主要依据心电图特征性表现。心电图特点:

两点半综合征心电图表现

  • Ⅱ导联、Ⅲ导联、aVF导联的QRS波群主波直立,电轴指向(+90°),Ⅱ导联、Ⅲ导联、aVF导联的T波倒置,电轴指向(-30°)。
  • Ⅰ导联QRS波群振幅的代数和等于零。
  • 有时在Ⅱ导联,Ⅲ导联、aVF导联会出现q波。
  • 口服钾盐或者运动可能使倒置T波变为直立。

在心电图Ⅱ导联、Ⅲ导联、aVF导联会出现q波时,要注意与下壁心肌梗死相鉴别:

鉴别要点 两点半综合征 下壁心肌梗死
年龄、体型 青年人、体形瘦长者 中年以上、体形肥胖者多见
症状 可有胸痛等症状
器质性心脏病 可能有
QRS渡群电轴 +90° 不确定
T波电轴与形态 -30°,非对称型,升支平,降支陡 可能出现冠状T波
口服钾盐或运动 T波可转为直立 无改变或加重

本征正常变异不需治疗。病理状态时,重点治疗原发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xx/jd/9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