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QS2综合征是冠心病患者在同时记录心电图和心音图时,QT>Q2异常的综合征,是近年来新认识的一项新的冠心病死亡危险指标。临床有胸闷、气短、胸痛表现。

溯源与发展

1972年Statt和Selverster应用标准心电图12导联QRS记录系统测量心肌梗死范围以来,1982年Weger等将方法简化,1985年Nancy等加以修正的定量QRS记分系统对急性心肌梗死计算梗塞范围,可估计左心室功能,对判定患者的危险程度的分级及预后,有重要的价值。

QT>QS2综合征是近年来新认识的一项新的冠心病死亡危险指标。Q-T表示电收缩时间,QS2代表机械收缩时间。冠心病患者Q-T间期延长可伴有室性心律失常和猝死发生率的增高。传统上,以心率校正的QT时间(Q-TC)确定Q-T间期延长。晚近研究证实在所有正常静息心率范围内,正常人Q-T间期与QS2基本一致或略短于QS2。Q-T与QS2在生理学上的联系可能较其与心率的联系更为密切,以QT与QS2的关系来确定有列QT延长,可能较用Q-Tc更为恰当。在已确诊的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后)患者中,根据Q-T与QS2的关系能更灵敏地确定Q-T间期延长,能提供比Q-Tc更可靠的预后指标。

发病机制

QT>QS2是Q-T间期延长与QS2缩短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肾上腺素能神经仅能引起选择性QS2缩短,故Q-T>QS2不能单用肾上腺素有神经兴奋来解释,确切机理尚待阐明。

诊断

测定方法:必须同时记录心电用和心音图,测定QT和QS2,至少连续测量10个心动周期,取均值计算(QT-QS2)。(QT-QS)正常值均为:(26±13)ms,以QS2为对照的Q-T间期延长超过正常人两个标准差(13x2ms)即规定为异常,故(QT-QS2)>0属异常,研究表明Q-T>QS2对于心肌梗死后患者始终是一项有意义的危险因子,与QTc相比,QT-QSS已减去了QRS时间(除极相),故可更直接地表达复极相的延长,所以用QS2作为参考标准所得的指标较用心率校正的Q-Tc更敏感、更准确。

总之,对冠心病(尤其是心肌梗死后)患者来说,Q-T>QS2提供了一个较Q-Tc更有价值的危险指标。以QSS校正的Q-T间期可能反映了电复极与心动周期机械收缩之间更为直接的生理联系。但其正常值、异常数值范围及临床意义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xx/jd/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