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fast-slow syndrome;
同义名:快慢群侯症

概述

快慢综合征是在缓慢心律失常基础上出现快速心律失常,包括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是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一种常见表现。患者无器质性心脏病,无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动过缓或停搏这些窦房结功能不良的表现,仅出现在心动过速之后。临床表现有心悸、气短、胸闷、头晕、晕厥。

快慢综合征的心电现象早就有报道,作为快慢综合征的概念提出是近年来治疗的需要,有别于慢快综合征。

发病机制

心动过速发生时,快速的心房率对窦房结自律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心动过速终止后,这种抑制作用使窦律过缓及窦性停搏,因此这些窦房结功能不良的表现是继发性的,是继发于室上速之后出现的,其产生原因和基础是快速性心律失常,而慢的心律失常是派生的,是继发出现的,因此称之为“快慢综合征”。

诊断

快慢综合征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表现之一,由多种疾病所致,如冠心病,高血压、甲亢、心肌炎等疾病,各种病因使窦房结原有的起搏细胞功能丧失(暂时性或永久性),使窦房结附近的心房肌甚至远离窦房结部位的心肌组织自律性得以表现,从而出现与窦性心动过缓相关联的一系列心律失常,包括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或心房颤动。

鉴别

与慢快综合征不同,其窦房结功能基本正常,原因包括: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证明平素心电图正常,应用了一般剂量的心得安后,24 h心率仍可在70-90 bpm,心脏电生理结果亦正常,因此无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心电图及临床表现,而患者晕厥及Adams-Stokes综合征的一过性改变仅出现在心动过速之后,提示患者的窦房结功能低下是一时性的,是暂时的,是继发于快速心律的抑制作用之后,因此快是起因,慢是结果,在快慢心律交替时,可发生急性脑缺血而诱发阿-斯综合征。

治疗及预后

快慢综合征一般病程长,发展缓慢,但较严重。目前尚无确切药物可使器质性病变的窦房结得以治疗,对于本病主要是治疗快速心律失常,包括药物及射频消融术的治疗,治疗的另—方面是针对缓慢心律失常,防止晕厥及Adams-Stokes综合征,甚至猝死的发生,可以安置人工心脏起搏器。也可经射频消融术打断旁道,使快速心律失常不再发生,因此达到了根治,而晕厥及Adams-Stokes综合征不再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xx/jd/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