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Slow-fast syndrome;

慢快综合征是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最常见、最典型的表现,主要特征为心动过缓,系窦房结激动形成障碍或窦性冲动传至心房发生障碍,引起缓慢性窦性心律(窦房阻滞或窦性停搏)在此基础上并发快速性心律失常,如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或房室折返出心动过速。偶为快速室性心律失常呈阵发性出现。以阵发性心房颤动最为多见。

慢快综合征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范畴,以往没有明确的指向。近年来由于治疗的需要,细分出来该征。临床表现有乏力、心悸、气短、胸闷、头晕、晕厥。诊断依据临床及心电图表现。

发病机制

慢快综合征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心电图分型中Ⅲ型,慢快综合征由多种疾病所致,可为冠心病、原因不明、高血压病、甲亢、心肌炎或心肌病等。各种病因使窦房结内原有的起搏细胞功能丧失(暂时性或永久性),使窦房结附近的心房肌甚至远离窦房结部位的心肌组织自律性得以表现,从而出现与窦性心动过缓相关联的一系列心律失常,包括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或颤动。

治疗及预后

慢快综合征一般发展缓慢,但较严重。有报道病窦出现慢快综合征的死亡率明显升高,达83.7%,长期预后仍取决于原发基础心血管病。治疗应包括基础疾病的治疗和对症治疗。目前尚无确切药物可使器质性病变的窦房结得以康复,基础疾病的治疗是关键。由于同时存在缓慢性和快速性心律失常,在治疗上存在矛盾性,提高心率的药物常有发生恶化快速心律失常的潜在危险,而抗心动过速的药物又有心动过速终止后心率进一步抑制而恶化病情之虞。

目前慢快综合征临床上多采用起搏治疗,可提高心室率、防止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的发生。虽然VVI及DDD起搏器没有直接抗心动过速的作用但在提高基本心率后可减少乃至预防心动过速的发生;另一方面,即使心动过速发作也能在起搏器保护下配合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xxx/jd/9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