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的神经

皮肤组织中神经装置特别丰富,不仅有向心性感觉神经纤维,而且有离心性运动神经纤维。皮肤的神经是周围神经的分支。

皮肤结构图

周围神经干的构造

某些部位的真皮组织深部或皮下组织中,有时能看到皮神经,它是细小的周围神经干。正常的周围神经干有一层神经外膜(epineurium)由结缔组织及脂肪组织构成,其中有血管和淋巴管,整个神经干可分成许多神经束。每个神经束周围有结缔组织构成的膜,即神经束膜(perineurium),神经束膜形成小梁状的结缔组织中隔,称为神经内膜(endoneurium),伸入神经束内,把神经束分成许多不完全分隔的区域,每个区域内有许多神经纤维。

人类皮肤的感官神经

人类皮肤的感官神经

神经纤维的构造

有髓神经纤维:每一神经纤维的轴心部分均见有轴索。轴索由圆筒状的神经胞质和神经元纤维构
成。有髓神经纤维除了由Schwann细胞所构成的神经膜呈圆筒状包绕着神经轴索外,尚有很厚的髓鞘围绕轴索的外围。通过电镜观察证明,Schwann细胞扁平卷曲呈多层圆筒状,髓鞘位于Schwann细胞胞质内,因此也呈层板状。有髓神经纤维的另一特点是呈节段状,神经纤维每在一定距离处,即出现环形狭窄,即Ranvier结,位于两个Schwann细胞交界处,轴索的分支在此分出。有髓神经纤维干在皮下组织内,其长轴与皮肤表面相平行,其分支随动脉分支进入真皮,以后再分出细支进入真皮乳头层内,呈网状分布。

无髓神经纤维:与有髓神经纤维一样,在轴索的外围有一层Schwann细胞形成的神经膜包围着,但无髓鞘,也没有Ranvier结。

神经末梢

皮肤内所有自主神经末梢均呈细小树枝状分布,而感觉神经末梢则可分为游离神经末梢和终末小体两种。后者除有神经纤维的终末外,有的还有特殊的结构。

  • 触觉感受器:又名Meissner小体,呈椭圆形。分布于真皮乳头体内,小儿指尖皮肤内最多见。
  • 痛觉感受器结构简单,位于表皮内。其有髓神经纤维进入表皮后即失去神经膜,并分支呈网状或小球状,分散于表皮细胞的间隙中。
  • 温觉感受器:呈圆形、卵圆形或梭形,外围有一薄层结缔组织包膜,感觉神经纤维末梢进入包膜后,分成很多小支盘绕成球状。接受冷觉者为球状小体,又名Krause球,位于真皮浅层;接受热觉者为梭形小体,又名Ruffini球,位于真皮深部。
  • 压觉感受器:又称Pacini小体,呈同心圆形,其切面可呈环层结构,甚似洋葱,故又名环层小体。体积最大,直径可达0.5~2 mm以上,位于真皮较深部和皮下组织中。

皮肤的血管

皮肤血管分布于真皮及皮下组织内,可分为五丛,由内而外分述如下:

  • 皮下血管丛:位于皮下组织深部,是皮肤内最大的血管丛,供给皮下组织的营养。
  • 真皮下血管丛:位于皮下组织的上部,供给汗腺、汗管、毛乳头和皮脂腺的营养。
  • 真皮中静脉丛:位于真皮深部,主要调节各丛血管之间的血液循环,并供给汗管、毛囊和皮脂腺的营养。
  • 乳头下血管丛:位于乳头层下部,具有贮血的功能。此丛血管的走向与表皮平行,故对皮肤颜色影响很大。
  • 乳头层血管丛:位于真皮乳头层上部。此丛血管多袢曲,主要供给真皮乳头以及表皮营养。

根据管径的大小,动脉可分为大、中、小三种。皮肤动脉都属于中小型。皮肤血管有下列几种:

中动脉:其中膜层有大量的平滑肌,故又名肌性动脉。多位于皮下脂肪组织内。其结构如下:

  1. 内膜近管腔最内的一层为内皮层,由单层扁平的内皮细胞组成。在内皮层外有内皮下层,是一薄层结缔组织。再外为内弹性膜,由一层弹性纤维组成。
  2. 中膜由20-40层平滑肌纤维束组成,排列成环状或螺旋状。在平滑肌纤维之间,夹有弹性纤维等结缔组织,与血管的收缩和弹性有关。
  3. 外膜主要由纵行排列的结缔组织组成,其中有的含有散在的平滑肌纤维束和弹性纤维,并有细小的营养血管。

小动脉:指血管管腔直径在2 mm以下的动脉,结构与中动脉基本相同,但愈接近毛细血管的小动脉结构愈简单。

细动脉:血管管腔直径在0.2 mm以下,除内皮细胞外,往往只有一层平滑肌细胞和少量结缔组织。

毛细血管:直径平均为7~9μm,一般可容1~2个红细胞通过。管壁仅由单层内皮细胞所构成。内皮细胞外围有外被细胞(或称周细胞)及—薄层嗜银膜。

静脉:往往与动脉平行分布。管壁也分为三层,但内膜和中膜很薄,而外膜相对较厚。三层的分界不如动脉清楚。管腔与管壁的比例较动脉为大,并且多有瓣膜,用以防止血液的倒流。这些是与动脉区别的要点。

血管球:这是一种动静脉之间的特别辅助装置,通过血管球的血液,可由动脉端直接进入静脉端,不需要通过毛细血管。最后向下垂直汇入较深的血管丛内。血管球在指(趾)末端最多见,位于真皮浅层。

其结构可分为四个部分:

  • 输入动脉,与小动脉相似;
  • 动脉段,无弹性膜,管腔狭窄,但管壁较厚,由血管球细胞及外围的神经网构成;
  • 静脉段,仅有一层扁平内皮细胞,管腔较大;
  • 输出静脉,短而直,其结构与小静脉相似。

淋巴管、肌肉

淋巴管:皮肤中的淋巴管比较少,在正常皮肤组织内一般不易辨认。淋巴液循环于表皮细胞的间隙和真皮胶原纤维之间,淋巴管开始于真皮乳头层的中、下部交界处,由此汇人皮下组织的淋巴管,再经淋巴结到达大淋巴管,然后进入全身的大循环。

淋巴管的构造与静脉相同,也可分为三层。与静脉不同的是管壁更薄,腔内无红细胞,中膜内平滑肌纤维的排列不规则,外膜较厚。

毛细淋巴管与毛细血管的结构也相同,其不同点为管腔不规则,呈窦状,周围没有外被细胞,即Rouget细胞。

肌肉:皮肤内最常见到的是竖毛肌,是由纤细的平滑肌纤维束所构成,其一端起至真皮的乳头层,而另一端插入毛囊中部的纤维鞘内。此外,尚有阴囊的肌膜和乳晕的平滑肌,在血管壁上也有平滑肌。汗腺周围的肌上皮 细胞,也有平滑肌的功能。面部皮肤内可见横纹肌,即表情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jpzz/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