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唇

主要由口轮匝肌所组成,其外有皮肤覆盖,其内被有黏膜。在口唇的纵切面上,皮肤与口腔黏膜之间无明显分界,移行部位相当于唇红区。唇红区之所以呈红色,是由于结缔组织中血管丰富,上皮较薄而透明的缘故。在唇红区有散在的皮脂腺,在口唇黏膜的结缔组织内则有很多混合腺体。

阴茎、包皮与龟头

阴茎皮肤的表皮细胞比较扁平,基底细胞内黑素较多,真皮内有许多皮脂腺和汗腺。结缔组织疏松,其中有由弹性纤维与平滑肌纤维组成的弹力肌性系统。在阴茎的根部则与阴囊的肌膜相连续。包皮内也有此种结构,因此使包皮经常与龟头保持接触。

龟头的上皮与海绵体的白膜之间,有弹性纤维将两者紧密结合,所以龟头上皮与其下方的结缔组织附着很牢固,不能移动。在浅层结缔组织内有时可见独立的皮脂腺,并有许多毛细血管,在其深层则有大小不等的静脉,后者与海绵体腔相通。包皮和龟头结缔组织内有许多游离感觉神经末梢以及由感觉神经末梢所形成的球状结构。此外,在乳头体内可见Meissner小体。

阴唇与阴蒂

小阴唇皮肤呈皱襞状,表面有很细的褶皱。小阴唇上皮只有轻微角化,其基底层有多少不等的黑素。小阴唇无毛,但其两侧面和阴蒂包皮内有很多独立的皮脂腺。在其结缔组织内,有许多神经末梢小分支与静脉。

 阴唇与阴蒂

大阴唇的外面是皮肤,与一般皮肤结构相同,有毛、皮脂腺、外泌汗腺及顶泌汗腺。大阴唇内面的结构则与小阴唇相同,无毛,但有独立皮脂腺。

阴蒂与阴茎相似,由一对海绵体所构成,外包有白膜。阴蒂前端膨大称阴蒂头。阴蒂头及阴道前庭的黏膜均为复层扁平上皮。其黏膜下方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及神经末梢与神经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jpzz/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