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胚胎学的观点来看,皮肤有两种主要组成部分:

  1. 上皮部分,由外胚叶分化而来,称为表皮。
  2. 结缔组织部分,由中胚叶分化而来,通常又可分为两层:位于表皮下方较为致密者,为真皮;位于真皮下方比较疏松者,称为皮下组织。由于皮下组织含有脂肪组织,故又名皮下脂肪层,或称脂膜。

正常皮肤(HE染色×40)

正常皮肤(HE染色×40)

在组织切片中,表皮与其下方的真皮相结合处,通常呈波浪形曲线。真皮以乳头状似手指样伸入表皮,表皮则相应地伸入真皮,两者之间犬牙交错,表皮伸人真皮部分称为表皮嵴(以往称为表皮突或皮突)。在掌跖部的乳头体和表皮嵴比较深长,而且数量上较多。其次在口唇、阴茎、包皮、小阴唇和乳头部分,也有许多比较深长的乳头体和表皮嵴。但在其他一些部位,如面部、下腹部等处,不仅表皮比较薄,而且乳头体和表皮嵴也较少而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jpzz/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