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皮肤在胚胎时是由两个胚层发生而来的。卵子受精以后,即开始细胞分裂,细胞数量不断增加,很快就发展成为一个囊状的球体,称为囊胚。继之,细胞分裂、增生、迁移,形成了原肠胚。原肠胚在胎龄第二周时,构造上分为三层,即外胚层、中胚层及内胚层。人体的所有器官、组织皆从这三个胚层发生而来。表皮(包括口腔黏膜在内)及其附属器(只限于上皮部分),神经系统(包括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都是由外胚层分化而来的。真皮结缔组织则发生于中胚层。

外胚层发生的皮肤组织系统见下外胚层发生分化表(标“△”为表皮的附属器。)。

外胚层发生分化表(标“△”为表皮的附属器。)

自原肠胚形成以后,神经系统开始从外胚层中分化出来,即胚体中线部分的外胚层增厚呈板状,称为神经板,可与两侧的体表外胚层区分开来。神经板中央凹陷成纵沟,继之围合成神经管(neural tube),然后与体表外胚层分离,这主要是中枢神经的基础。神经管分离时,原介于神经管与体表外胚层间的部分,移向神经管两侧,即为神经嵴(neural crest)。随着皮肤的形成,皮肤的末梢神经及一切神经构造乃至所有产生黑素的黑素母细胞(包括痣细胞在内)皆是由外胚层通过神经嵴产生、分化而来。

表皮的原始构造:当胎龄第—个月到第二个月中期,仅由单层的细胞构成,随后分化为内外两层,外层为外皮层(periderm),内层为生发层(stratum germinativum)。在第三个月时,内外两层之间出现第三层,称为中间层(sIraturn ultermedium)。第四个月时,外皮层分离,参加胎儿皮脂的形成。中间层的细胞呈多形性发展,成为马尔匹基层,表层细胞出现角质蛋白,基底层向深部出现凹凸不平的隆起。

体表外胚层除发生皮肤的基底层及外泌汗腺胚芽细胞以外,还发生一种原发性上皮胚芽细胞。基底层为表皮的发生基础;外泌汗腺胚芽细胞是发生外泌汗腺的原始细胞;但从原发性上皮胚芽细胞则产生三种表皮附属器,即毛发、皮脂腺及顶泌汗腺。

表皮内的黑素细胞或透明细胞大约在胎龄第三个月时开始出现。一般皆认为这种黑素细胞原发于神经嵴,继而伴随神经末梢进入表皮。朗格汉斯细胞来源于造血器官。

真皮的原始发生是由体表外胚层下方的中胚层形成。中胚层细胞成梭形或星状,散在分布。胎龄第三个月时,这些细胞分化出成纤维细胞,形成网状纤维,后者可能变为胶原纤维,脂肪组织也于此时出现。弹性纤维出现较迟,始见于胎龄第六个月。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都是由成纤维细胞产生的,成纤维细胞分泌原胶原,于细胞外聚合成胶原纤维。

胚胎时中胚层除发生结缔组织、软骨、骨等以外,还形成淋巴管、血管及原始的血细胞或血母细胞。此外认为尚有部分具备各种潜能的中胚层细胞保留于成年人的真皮及其他器官内,一旦遇到某些因素刺激时,即能激发其原始的分化能力,这也是皮肤髓外造血疾病的组织学基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ptsw/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