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体有两种形式:单细胞腺和多细胞腺。前者遍布所有的动物,最原始的例子就是肠腔动物的黏液腺。多细胞腺可以简单到仅仅是数个腺细胞的聚集,而一些分泌作用强的腺腔则是表皮细胞巢增生并下行至真皮内形成,此即腺体的进化过程。

分泌腺

两柄动物和爬行动物的皮肤上已有多种类型的腺体,可以产生黏液、毒液甚至是求偶的兴奋剂。到了哺乳动物,全浆分泌腺和局浆分泌腺已经普遍存在。皮脂腺和顶浆分泌腺的主要作用是产生气味,广泛分布于有毛皮肤,同时也可成组分布形成独立的嗅腺,嗅腺与人类腋部的全浆分泌腺和顶浆分泌腺有些类似;外分泌腺见于两个部位,即足垫和有毛皮肤。足垫的外分泌腺,其功能可能是湿润角蛋白以增加表面的摩擦力,与人类掌跖部位的小汗腺相似;有毛部位的外分泌腺只见于灵长类动物和人类,其主要作用是分泌汗液,降低体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ptsw/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