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的瘙痒感觉

触觉:触觉是微弱的机械刺激兴奋了皮肤浅的触觉感受器引起的。正常皮肤内感知触觉的特殊感受器有三种:在平滑皮肤处主要是Meissner小体,位于表皮突基底的为梅克尔细胞,在有毛皮肤处则为Pinkus小体。这些感受器接受的外界刺激,实际上是一种机械能,如刺激毛发的末梢引起的感觉,主要是由于对毛囊周围末梢神经网的压力及毛发出口处皮肤受到牵拉变形的结果。

皮肤表面散布有触点,触点的大小是不同的,有的直径可以大到0.5mm;其分布也不规则,一般指端腹面最多,头部有300个/cm2,小腿外侧只有7个/cm2。由于触点较大,故常常获得的感觉是混合感觉,而不容易将两种以上的感觉区别开来。

压觉:压觉是指较强的机械刺激导致深部组织变形时引起的感觉。压觉是由皮肤内的Pacini小体传导的。这种感受器主要分布在平滑皮肤处,如手指、外阴及乳房等处,胰腺、腹后壁、浆膜及淋巴结等处也有。它常和其他的感受器或游离神经末梢共同感知各种复杂的复合感觉。触觉与压觉两者在性质上类似,只是机械性刺激强度不同,可统称为触一压觉。

冷觉:冷觉一般认为是由皮肤内的Krause小体(又称皮肤黏膜感受器)传导的。主要分布在唇红、舌、牙龈、眼睑、龟头、阴蒂及肛门周边等处。在有毛皮肤及摩擦部位尚未发现这种感受器。但皮肤表面确有冷点存在,常成群分布,在2cm2内约有33个。冷点的数目一般和皮肤的温度变化成正比,皮肤温度愈低,活动性冷点数目愈少;反之,则冷点数目增多。

温觉:温觉有人称之为热觉,它主要是由Ruffini小体传导。有人认为皮肤血管球上的游离神经末梢也参与活动。皮肤表面也有热点存在,但难以测定,在2cm2内约有29个。它也随皮肤温度的变化而减弱。冷觉和温觉合称为温度觉。

痛觉:痛觉是由有可能损伤或已造成皮肤损伤的各种性质的刺激所引起。机体受到伤害性刺激时,往往产生痛觉。痛觉是一种复杂的感觉,常伴有不愉快的情绪活动和防卫反应,这对于保护机体是重要的。疼痛又常是许多疾病的一种症状,因此在临床上引起很大注意。一般认为痛觉的感受器是游离神经末梢。引起痛觉不需要特殊的适宜刺激,任何形式的刺激,只要达到一定强度有可能或已造成组织损失时,都能引起痛觉,但其机制还不清楚。有人认为:这种游离神经末梢是一种化学感受器,当各种伤害性刺激作用时,首先引致组织内释放某些致痛物质(例如K+、H+、组胺、5-羟色胺、缓激肽、前列腺素等),然后作用于游离神经末梢产生痛觉传人冲动,进人中枢引起痛觉。

痒觉:痛和痒两者均是保护性机制,在生物进化生存中有重要的和互补的作用。痛觉可使之从可能有损伤的刺激处撤离,痒觉引起搔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slx/ganjue/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