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温动物包括人,有完善的体温调节机制。在外界环境温度改变时,通过调节产热过程和散热过程,维持体温相对稳定。例如,在寒冷环境下,机体增加产热和减少散热;在炎热环境下,机体减少产热和增加散热,从而使体温保持相对稳定。这是复杂的调节过程,涉及感觉温度变化的温度感受器,当皮肤温度升高时,温觉感受器兴奋,而当皮肤温度下降时,则冷觉感受器兴奋。从记录温度感受器的发放冲动中可看到,温觉感受器和冷觉感受器各自对一定范围的温度敏感,如从记录大鼠阴囊温度感受器的发放冲动频率发现,冷觉感受器在28℃时发放冲动频率最高,而温觉感受器则在43℃时发放冲动频率最高。当皮肤温度偏离这两个温度时,两种感受器发放冲动的频率都逐渐下降。

此外,温度感受器对皮肤温度变化速率更敏感。通过有关传导通路把温度信息传达到体温调节中枢,经过中枢整合后,通过自主神经系统调节皮肤血流量、竖毛肌和汗腺活动等,通过躯体神经调节骨骼肌的活动如寒战等,通过内分泌系统改变机体的代谢率,从而建立起当时条件下的体热平衡,维持正常体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slx/twtj/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