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血管细胞(angioblasts)是内皮细胞的前期细胞,来源于中胚层。表达的抗原很多都和造血干细胞的表达相同。最近有研究显示在老鼠和兔子模型中,特异的CD34+血液单核细胞可能是形成内皮细胞的前期细胞。这一发现支持血管内皮细胞和造血细胞起源于骨髓共同前期细胞的说法。血管内皮细胞外观呈扁平梭形,表面标志和身体其他部位内皮细胞相似,并有其独有的特征(下表)。

 微血管内皮细胞主要标志

大多数内皮细胞,包括真皮血管内皮细胞,含有Weibel-Palade小体颗粒,其内有Pselectin和Willebrand factors。Weibel-Palade小体可以用作鉴定血管内皮细胞的标志。内皮细胞还分泌各种细胞黏附因子,包括血管细胞黏附因子(VCAM)1和2,细胞间黏附因子(ICAM)1和2及E-selecun。这些分子的表达在有炎症时会增加,这对白细胞从血管内到血管外的迁移非常重要。内皮细胞还表达一组特异性受体,即酪氨酸激酶受体。目前已发现了五种酪氨酸激酶受体,有的是内皮细胞特有的,如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与受体(VEGFR),血管生成素(angiopoietin)与受体Tie(tyrosine kinase with ig and EGF homology)。这些酪氨酸激酶受体在胚胎及成人的血管形成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下表)。这些生长因子的受体在血管形成、成熟以及重塑过程的不同时期表达不同。

皮肤微血管主要受体、配体及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xbfz/wxg/10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