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药理学是药理学按器官系统分类及按与临床学科交叉渗透的分工而形成的一门分支学科,涉及医学和药学、实验和临床广泛的知识和领域。它的专业目标是研究药物与皮肤器官(机体整体的一部分)的相互关系,即药物(经局部或系统途径)如何作用于皮肤器官中的靶位,引起相应的生理、生化和代谢变化;以及皮肤器官如何作用于药物,影响药物的透皮、皮内分布、代谢、再吸收和转归。因此,皮肤药理学的任务是阐明皮肤病治疗药物的生物效应及其机制。

在应用上为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改善治疗药物质量,发现药物新适应证,以及开发和创新新药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在理论上,它是探索皮肤病药物构一效关系的手段,有关药物也可作为其他皮肤病基础学科实验研究的分子探针,用以研究皮肤生理、生化、病理过程的基本规律。皮肤毒理学是其一个方面,负责回答相关药物的安全性及其安全评价的方法和结果,以提供临床用药的安全保证。皮肤药理学和毒理学共同承担了皮肤病新药的发现、筛选、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及临床合理用药的基本任务,与新药的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及上市后的再评价密切相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yaoli/1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