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局部药物治疗不仅包括选择合适的药物,而且还要仔细考虑患处皮肤面积大小、受累皮肤状况、恰当的基质(油膏、霜剂、洗剂等)中药物浓度是否合适、给药方法、给药时间等,使药物能够发挥最大疗效,不良反应最小。必须掌握以下要点:

仔细了解各种皮损的类型、所在部位和病期。皮肤病的性质和病期是选用外用药的首要依据,同一皮肤病在不同病期,选用药物有所不同。一般进行期、急性期不能用刺激性药物,且慎用油膏类制剂。

充分了解所用药物及其作用机制。根据病因、病理变化和自觉症状等选择药物,如化脓性皮肤病选用抗菌药、变态反应疾病选用抗过敏药物,角化不全选用角质促成剂、角化亢进选用角质剥脱剂等。有些药物常因浓度不同而表现为不同的治疗作用,如水杨酸。低浓度(1% -3%)具角质促成及止痒作用,中浓度(5%~10%)具角质溶解作用,高浓度(20%以上)有腐蚀作用。此外,可产生耐药性的药物,应轮换、交替用药以提高疗效。

掌握所用药物的配方及其赋形剂的作用,从而正确选择剂型。根据皮损的特点选择适当的剂型。水肿、红斑、丘疹或水疱而无糜烂、渗出时选用洗剂或粉剂;有水疱、糜烂、渗出时选用溶液剂湿敷。除少量丘疹、渗出外,尚有继发皮损时,选用糊剂或乳剂。皮肤浸润肥厚、苔藓化,选用软膏或硬膏。夏季用药宜偏凉,选用洗剂;冬季用药宜温热,选用糊剂或乳剂。

根据个体的年龄、性别、皮损部位及大小、机体的反应性等不同情况选择用药。幼儿皮肤细嫩,宜选相对温和、副作用尽量小的药物。皮损面积大时用药浓度宜较低。头皮、腋下等处的皮损,如选用强效糖皮质激素大面积涂用,易引起全身性不良反应。妊娠妇女使用外用药时要注意药物吸收后所引起的全身反应或对胎儿的致畸作用。

了解外用药物正确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同一种药物,使用方法不同,作用及效能也会不同。如软膏、霜剂可外涂,也可封包治疗以提高疗效。水溶液可用于清洗,也可用于湿敷。有些外用药涂抹后一段时间要擦掉或洗掉(蒽林软膏和足叶草脂油等),否则可能有不利影响。疥灵霜治疗疥疮时,不仅要告诉患者如何用药,也要告诉患者用药后如何处理衣物、被褥等,否则也会影响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zhiliao/10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