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质剥离剂此剂可使角质层脱落或变薄,它吸去表皮水分,使已经松解、干燥堆积在表面上的角层脱落。也有水合作用,使液体渗入表皮,使角层浸渍、肿胀,然后逐渐脱落。

水杨酸(salicylic acid) 5%-20%的浓度时对角质层有迅速的角层松解作用,然后剥脱。

尿素( urea)为无色结晶或白色粉末,易溶于水和乙醇,它是最早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它有抗菌、使蛋白质溶解和变性、增加蛋白质水合作用,又可止痒和促进皮肤的穿透性。10%的尿素霜治疗鱼鳞病和其他角化过度性皮肤病均有良效。20%尿素溶液治疗各类瘙痒性疾病,有迅速止痒作用。40%尿素溶液治疗黑毛舌,每日外用1次,停数分钟拭去,对去除角化过度非常有效。

α-羟酸:α羟酸包括羟基乙酸(glycolic acid)、乳酸、苯乙醇酸、苹果酸等。

  1. α-羟酸配方举例:丙二醇(glycol propylene)20.0、羟基乙酸(hydroxyacetic acid)5~10.0、水加至100.0;治疗鱼鳞病皮肤干燥有效。
  2. 70%羟基乙酸溶液:用牙签蘸一小滴涂于手指和掌跖寻常疣损害的中央,每日3次,共6天,至疼痛停用,有明显的疗效。
  3. 5%-10%羟基乙酸霜:治疗面部皱纹,外用2次/日,避晒,同时加防光剂,共3个月有良效。

尿囊素( allantoin)是尿素的衍生物,现已人工合成,为白色无味的结晶粉末,在干燥空气中稳定,它以1:190溶于水,1:500溶于乙醇,不溶于乙醚。

其药理作用:它与角层细胞的粘连物质(cement matrix)连接,促进其水合能力,也直接作用于角蛋白使其增加与水结合的能力,从而使角层吸收更多的水分。此结构上的尿素部分具有角质松解和皮肤软化的作用。0.2%尿囊素的角质松解活性与10%-20%尿素相等,而且无刺激性。此外,它还能与各种物质形成金属盐化合物,此物不破坏各个成分的原有治疗作用。如与对氨基苯甲酸(PABA)或磺胺类结合,则此化合物不仅有尿囊素的作用,还有PABA的遮光作用或磺胺的抗菌作用。配成5%尿囊素软膏,治疗淤积性溃疡和鱼鳞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zhiliao/1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