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芬那酸丁酯(butyl flufenamate)它对细胞膜有稳定作用及与某些炎症介质的生成有关。外用后的经皮吸收量约7%,在浅表皮肤中蓄积达到95%,以原形存在;在循环中浓度甚低,经水解代谢。可配成5%软膏,涂擦患处2次,日,治疗非感染性亚急性湿疹、慢性湿疹及慢性单纯性苔藓等。不良反应有瘙痒、刺痛和红斑。

乙氧苯柳胺(etofesalamide)它能抑制炎症介质(组胺、5-羟色胺、前列腺素E1)所引起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抑制炎性肿胀和炎性增殖过程中的肉芽组织增生,对Ⅰ型、Ⅳ型变态反应具有抑制作用。可配成5%软膏,用于治疗慢性湿疹、慢性单纯性苔藓,局部涂擦2~3次/日,不良反应有瘙痒、烧灼感、发红和脱屑,也可发生接触性皮炎。

吲哚美辛(indomethacin)又名消炎痛。它抑制环氧合酶而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抑制炎症组织痛觉神经冲动的形成,抑制炎性反应,包括白细胞的趋化及溶酶体酶的释放等,而前列腺素是日晒斑的重要介质,故有抗炎抗日晒及防光的效果。现已证实此剂有防止紫外线(290~320 nm)的效果,其减轻炎症的效能明显优于高效糖皮质激素霜。可配成1%擦剂、乳膏或2.5%溶液,可作预防性涂擦,也可作治疗应用。但外用有时有刺激。

双氯芬酸钠(diclofenac sodium)它的作用机制与吲哚美辛等非甾体抗炎药相同,此外也抑制脂氧合酶而减少白三烯和缓激肽等产物的作用。可配成3%(25g:750 mg)乳膏外涂2~3次/日,可治疗各种软组织疼痛。其不良反应有红斑等过敏反应,极少数有脱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zhiliao/10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