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诺地尔(minoxidil,MXD)又名敏乐啶,1997年美国FDA批准使用,5%溶液为男性型脱法的非处方药。

药理作用

扩张头皮血管,改善毛囊周围的微循环,增加皮肤的血流量。

生物反应调节作用:刺激毛乳头细胞超量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直接控制VEGF的基因转录,上调VEGFmRNA和VEGF蛋白的表达。间接刺激VEGF合成其他细胞因子或生长因子。MXD硫酸盐是刺激毛发再生的活性代谢产物。其机制是毛囊中的MXD转化成的MXD硫酸盐远远超过表皮和真皮的MXD硫酸盐,它是K+离子通道的激活剂,使血管平滑肌内K+离子浓度增高,阻止钙的内流,同时使血管平滑肌松弛、血管扩张。有钙存在时,表皮生长因子抑制毛发生长,因此MXD硫酸盐可减轻表皮生长因子对毛发生长的抑制作用。

此药对T细胞有抑制作用,而脱发区毛囊周围有T淋巴细胞浸润,治疗后T淋巴细胞减少。

适应证

男性型脱发:对此型脱发的年龄较轻(30~40岁以下)的患者,脱发面积较少(Hamilton Ⅱ~Ⅳ型)病程较短者(2~3年)疗效明显。对年龄较大(>50岁)脱发面积大(V~Ⅶ型)的患者是难收效的。一般此药应与其他系统用药联合治疗。

斑秃、全秃及普秃:可作为辅助的外用疗法。

制剂:2%酊剂及5%酊剂,2%酊剂多用于女性。

用法及用量:对大面积脱发区最好用喷雾剂喷洒用量约1.0~1.25 mL。对小脱发区可用滴剂或用棉签涂擦2次/日。绝大多数可长期外用,无全身毒副反应,常见局部瘙痒、脱屑,有时发生接触性皮炎,但发生率极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zhiliao/1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