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雪苷霜(cream centellae triterpeni)

药理作用:促进肉芽组织的形成,激活上皮细胞,加快创伤愈合;抑制或缓解成纤维细胞及瘢痕疙瘩增殖;软化、缩小和平整瘢痕,防治或缓解各种粘连。

适应证

  1. 各种手术、创伤、烧伤和炎症等引起的瘢痕增生和挛缩以及肌腱、皮肤粘连造成功能障碍;
  2. 各种静脉功能不全引起的下肢溃疡和褥疮;
  3. 植皮术中加速皮片的生长愈合;
  4. 硬皮病等结缔组织纤维化的胶原性疾病。

使用方法:浅部病灶以积雪苷霜外用为主,配合口服积雪苷片,用药前先清洁患处,涂药后按摩5分钟,每日外用3~4次。

不良反应:用药1~2天可出现瘙痒、隐痛或疼痛,局部渗出增多,但3~4天则逐渐消失。

康瑞保凝胶(contractubex)

此剂是洋葱提取物100 g,肝素钠5 000 U,尿囊素1.0 g,凝胶基质加至100 g。

药理作用:肝素钠和尿囊素可促进纤维化组织发生水合作用,使之膨胀,从而使瘢痕软化。洋葱提取物与前两药有协同作用。水溶性凝胶基质可促进药物活性成分经皮吸收,发挥较强的软化作用。

适应证:肥厚性瘢痕和瘢痕疙瘩,创伤性肌腱的挛缩,手术和烧伤后所形成的不平的、引起功能障碍的增殖性瘢痕。作为辅助疗法对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痒疹以及肥厚性扁平苔藓等有协助软化变平的作用。

用法:外用皮损处并按摩数分钟3次/日。对顽固又坚硬的皮损,可作局部封包疗法。

肝素钠

肝素钠(heparin sodium)有两种制剂:

  1. 海普林软膏,含肝素钠350 U/g;20 g,30 g。
  2. 肤康宁,含肝素钠、维生素E(抗氧化剂)、天然油脂,此药还可用于黄褐斑等。

药理作用

  1. 低分子肝素在透皮吸收剂的作用下,能透人真皮作用于血管,调解机体内源性凝血系统及血黏度。
  2. 与内皮细胞表面结合,促进具有抗血栓活性的内源性氨基多糖的释放,可改善局部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及血流速度,从而改善中间代谢,增加皮肤的营养及废物的排泄,起到消肿去淤、消炎止痛、促进结缔组织恢复的作用。
  3. 能灭活组胺、5-羟色胺等炎症介质,抑制肉芽组织增生及平滑肌细胞的繁殖。
  4. 在角质软化剂和天然保湿剂的协同作用下,能抑制胶原纤维的过度增生,减轻瘢痕形成,能保持皮肤的水合作用,使胶原纤维软化,因此能软化增生的瘢痕。

适应证:浅表性血栓静脉炎,软组织挫伤,冻疮,烧烫伤,皮肤干裂,硬皮病及瘢痕疙瘩等。

用法及用量:用于无破溃的冻疮,Ⅰ、Ⅱ度烧伤,深Ⅱ度烧伤的愈合期和血栓性静脉炎,涂患处,每日2-3次,用药后轻轻按摩以促进吸收。用于软化瘢痕组织可用力按摩。

类肝素(heparinoid)

又名多磺酸基黏多糖。

药理作用

  1. 能延长凝血时间,抑制血液凝固和血栓形成并加速已形成的血栓溶解。
  2. 能增强角质层的水合作用。使细胞间质的黏度、渗透性趋于正常;可阻止蛋白质的分解,抑制玻璃酸酶的活性,增加局部的血流量,从而有消肿、加快渗出物和血肿的吸收作用。

适应证:静脉曲张综合征,皮肤干燥,掌跖角化病,冻伤,肥厚性瘢痕。

用量及用法:外用涂患处每日2-3次,轻轻按摩,必要时可进行封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zhiliao/10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