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胺类药(sulfonamides)抗菌谱广,口服吸收迅速,使用方便,有的能渗入血脑屏障。但单用易产生耐药,与甲氧苄氨嘧啶合用可增强磺胺类药的抗菌作用。对革兰染色阳性菌、革兰染色阴性杆菌、抗酸杆菌有效,对少数真菌(放线菌)、衣原体亦有效果。按作用时间长短,可分短效、中效和长效三种。

适应证与禁忌证:皮肤科作为替换药有时用于治疗脓疱疮、毛囊炎、疖、痈、丹毒和蜂窝织炎等化脓性皮肤黏膜感染,以及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腹股沟肉芽肿、猫抓病、类鼻疽、足菌肿和气单孢茵属感染。还用于对四环素、红霉素耐药的痤疮患者。磺胺吡啶、柳氮磺胺吡啶可用于治疗连续性肢端皮炎、疱疹样皮炎、坏疽性脓皮病等,对诺卡放线菌病、非淋病性尿道炎也可应用。

对磺胺类过敏者禁用;罹患卟啉病患者禁用;磺胺类药有可能导致畸胎,孕妇禁用。早产儿、新生儿避免使用;严重肝肾疾病、造血功能低下者和血液病患者(如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紫癜症等)禁用。

不良反应: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药疹如剥脱性皮炎或大疱性表皮松解性药疹、重症多形红斑、光敏性皮炎、固定性药疹等;可致肝、肾损害和周围神经炎;可有粒细胞减少、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

注意事项

  1.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肾功能不全者应减量。
  2. 药物相互作用TMP-SMZ可延长使用华法林者的凝血酶原时间,应避免与甲氨蝶呤合用,此药也是干扰叶酸的代谢而起作用。
  3. 不宜与含有对氨苯甲酸基的药物(如对氨水杨酸、普鲁卡因、苯唑卡因、丁卡因等)合用,以免减弱磺胺类药物的抑菌效力。
  4. 对体内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者,磺胺类药可致正铁血红蛋白症和溶血性贫血。细菌对不同磺胺类药之间可产生交叉耐药性。
  5. 由于磺胺类药能抑制大肠埃希菌的生长,妨碍B族维生素在肠内的合成,故应用肠道磺胺(在肠道吸收少者)超过1周以上者,应同时给予复合维生素B,以预防其缺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zhiliao/10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