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可霉素类(lincomycines)

主要有林可霉素(lincomycin,洁霉素)及氯洁霉素(clindamycin,克林霉素)。

适应证:有抑制细菌细胞壁糖肽聚合物合成的作用,故妨碍细菌细胞壁的形成。对化脓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强力的抗茵作用,对炭疽杆菌、放线菌、淋球菌等也甚敏感。一般不作首选药物使用。主要用于对本药敏感菌引起的感染。

不良反应

  1. 与梭状芽孢杆菌菌毒素合用,引起伪膜性结肠炎的比率是0.1%~10%不等。
  2. 输入速度过快,可致红斑或荨麻疹样反应(红人综合征)。输入液体过浓可致血栓性静脉炎。
  3. 有胃肠道反应、氨基移换酶升高的可能。
  4. 可引起过敏反应,包括皮疹、Stevens-Johnson综合征和多发性关节炎。
  5. 有报道,可阻断神经一肌肉传导,产生肌肉麻痹症状。可致口麻、刺痛感、皮肤瘙痒、嗜酸细胞增多、药物热、感冒样反应及血压下降。
  6. 可致耳中毒和肾中毒。

注意事项:肝肾功能不全者、新生儿、孕妇、授乳妇及深部念珠菌感染者慎用或忌用。

氯洁霉素与林可霉素间有交叉耐药性。本类药物与红霉素有拮抗作用,不可联合应用。不宜加入组成复杂的输液中,避免发生配伍禁忌。

氯霉素类

氯霉素类(chlorampherucols)又称酰胺醇类(amphenicols),为抗菌范围广的快速抑菌剂,其作用为干扰细菌核糖体的蛋白质合成,对多数革兰阳性细菌、革兰阴性杆菌、厌氧菌均有抗菌活性,对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和一些病毒感染也很有效。还有免疫抑制作用。适用于某些细菌引起的败血症,或作为免疫抑制剂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适应证:皮肤科用于治疗各种皮肤细菌感染、性病性淋巴肉芽肿、腹股沟肉芽肿、软下疳、淋病及非淋球菌感染性尿道炎等,对脓疱病也有效。

种类:氯霉素(chloramphenicol)、甲砜霉素(thimphenicol,硫霉素)。

不良反应:本药不良反应较多。

  1. 常见的有胃肠道反应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
  2. 造血系统反应主要为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3. 过敏反应引起皮疹、药物热、剥脱性皮炎等。
  4. 长期应用可致菌群失调而致维生素缺乏和二重感染。
  5. 可致新生儿和早产儿循环衰竭(灰婴综合征)。
  6. 神经和精神症状,如视神经炎、共济失调、失眠、幻觉、忧郁等。

禁忌证:对本药过敏和骨髓功能差者忌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jichu/zhiliao/1098.html